北方民族大学获批2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日期:2022/10/05  来源:   字号:[ ]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学校22个项目获批立项,与2021年立项总数持平,其中一般项目12项,西部项目10项,位列委属院校第2名。

2022年,学校19个学科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其中8个学科获得立项,平均立项率17.8%。其中,民族学立项10项,中国文学立项3项,法学、应用经济、中国历史分别立项2项,政治学、管理学、语言学分别立项1项。立项项目学科分布态势较为集中,立项学科数占申报总学科数42.1%,其中民族学立项项目数占立项总数45.5%。民族学作为学校文科类唯一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凸显了学科优势。

近年来,学校一直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作为支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育的有力抓手,持续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方面下功夫。学校坚持早谋划、早准备,通过校内互评,外请专家指导等多种方式,持续提升项目申报质量。2018年至今,学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共89项,在2018-2022年中国高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名单中,排名83位,进入全国高校百强。这标志着学校在完成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打基础和上台阶两个阶段性任务后,进入到第三阶段巩固期。此次国家社科基金22个项目成功获批立项,将进一步激励和激发广大教师投身科研的积极性,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