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民族大学图像处理与智能计算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日期:2022/02/10  来源: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启动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于2018年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时隔四年,全国200所高校的200个教师团队被认定为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北方民族大学图像处理与智能计算机教师团队的成功入选,是学校教师团队首次荣膺此项荣誉。

图像处理与智能计算机教师团队是一支以领军人才为学科带头人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团队成员22人,其中有国家民委领军人才1人,宁夏自治区313人才工程1人,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2人,自治区312人才1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2人。团队成员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敢为人先,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作出了贡献。

着力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北方民族大学图像处理与智能计算机教师团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利用抗击疫情的社会课堂和素材,构建立体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平台,增强民族高校大学生的自豪感与自信心,培育民族学生的归属意识和认同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与宗教观。团队成员坚持每周参加学生主题晚班会,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史”学习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等主题晚班会,培养学生高尚情操,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塑造大学生的品性修养和人文素养。通过形势政策教育和“每天一分钟”自我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塑造民族院校大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将中华文化的最高价值追求,融入大学生的道德观念、价值理念和理想信念之中。

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团队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课程体系、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推行 “3+1”人才培养模式,结合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使教学深度对接宁夏自治区九大重点特色产业需求。教学过程中利用雨课堂、超星等工具,采用项目教学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注重学生差异,采用分层教学实现共同提升,教学质量及学生满意度高。围绕图像处理与智能计算方向重点开展在线课程建设、课程组建设等工作,为打造一流专业奠定基础,成立6个专业核心课课程组、2个专业实训组,研究教学方法、实施教学改革、构建课程资源库,保证课程教学质量。团队坚持“互联网+协同教育”理念,积极推行跨区域多校在线开放课程“1+M+N”协同教学新模式,借助东部高校名师建课,使西部学生受益,为我国以慕课推动西部民族高校教学改革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受到教育部高度肯定,相关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着力加强科研创新

团队成员在遥感图像处理、医学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智能计算等方向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整体学术水平在民族院校的计算机学科中处于较先进地位。十八大以来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32项,横向项目6项,到账科研经费1086万元,团队成员在《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遥感学报》《Remote sensing》《IEEE Geoscience & RemoteSensing Letters 》《IEEE Transactions on Emerging Topicsin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s andRemote Sensing》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120 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着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团队先后举办了第二十一届全国图象图形学学术会议、第27届全国计算机技术与应用(CACIS•2016)学术会议等高水平的重要学术会议论坛。积极参与宁夏“十三五”“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助力地方信息化发展。在计算机辅助设计、生态遥感、西部云基地、医疗图像等方面,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进行面向民族地区人机物融合的可信服务工程应用开发和应用研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积极组织参与科学普及活动,并多次举办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高级研修班。通过承担宁夏智慧城市等标杆项目,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并主动投身于宁夏“互联网+教育”的建设工程中,促进宁夏地区中小学信息化建设。积极参与国家信息技术标准化建设项目,参与起草制定并获得颁布实施了多项国家标准。

着力加强团队建设

团队实施海外名校访学计划,着力提升团队成员的国际化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通过走进企业参与实际项目研发,承接横向课题,考取行业认证等方式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以该团队为依托的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学科竞赛团队、学生创新团队、名师工作室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面发挥专业优势,拥有“计算机专业基础课”自治区教学团队和“图像与智能信息处理”国家民委创新团队,建立了计算机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技术、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等5个课程组及图像处理、嵌入式等2个专业实训小组,使得专业水平稳步提升。

着力推动就业创业

团队成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依托学院的学科优势平台和学术研究团队,引导和鼓励本科生进科研实验室并参与教师的研究工作。分别创建了嵌入式、北斗、e米等创新团队,通过各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平台,不断提升本专业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近三年获批各级各类创新项目71余项,申请软件著作权4个,孵化了银川鲁林芸皓、方硕信息、宁夏北图等5家创业公司。充分利用创业平台促进学生就业,每年学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学校被评为首批“宁夏回族自治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宁夏回族自治区双创示范基地”,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首批百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第三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相关成果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特等奖。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大教师培养力度,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