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举行“三全育人”表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3/03/10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3月6日,西北民族大学举行“三全育人”表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张俊豪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开创‘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为主题讲授开学第一课。


张俊豪表示,召开表彰会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民委党组、甘肃省委工作部署,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工作,全力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


张俊豪指出,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意义,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深刻认识“三全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坚持政策向育人环节倾斜,教师精力向育人环节投入,资源向育人环节汇聚;要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阵地的作用,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落实到位;要抓牢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盘,以大思政观为引领,确保在思想上“一盘棋”、行动上“一股绳”,有效整合各方育人资源,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张俊豪强调,要坚定正确办学方向,夯实育人工作的“根和魂”;要树牢“大思政”理念,完善“五育”并举全面培养工作体系;要强化顶层设计,形成立德树人工作合力;要遵循工作规律,提升立德树人工作实效。广大教师要坚定正确政治立场,遵守师德规范,注重言传身教,以精深的专业知识、高尚的人格魅力、模范的言行举止引领学生寻梦、筑梦、追梦、圆梦,努力使自己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立志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燃灯者;广大同学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嘱托,坚定信心,不懈奋斗,用实际行动书写无悔青春。

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彦斌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涌现出了一批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事迹感人、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全校教师要以他们为榜样,用渊博的学识、开阔的视野、高尚的情操、良好的状态,做好学生的表率,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扎实实落实“三全育人”根本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石迎春宣读了《国家民委关于授予“三全育人”模范荣誉称号的决定》,党委书记张俊豪为冯丽娟、任嵘、魏晓娟等三位获奖老师颁奖。受表彰的教师及学生代表做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