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召开“三全育人”工作会

日期:2022/12/03  来源:   字号:[ ]

12月2日,西北民族大学召开“三全育人”工作会,校党委书记张俊豪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民委直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精神,对国家民委“三全育人”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进行了表彰,10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彦斌主持。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立德树人工作。党的二十大为我们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新时代新征程上,学校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抓紧抓实各方面的基础性工作,全面提升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以政治标准统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师生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进“五个认同”,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和“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自觉做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要以“五育并举”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适应能力,积极开展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推动五育取得实效。要以一体化构建推动形成育人的强大合力。扎实推进落实 “1+10+10”制度体系,形成一体化育人合力、一体化育人载体、一体化育人保障。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建立健全干部教师密切联系学生制度,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构建起“三全育人”的立体场域。要以守正创新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提升“三全育人”工作队伍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 “三全育人”工作评价体系,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更好满足学生健康成长成才需要,彻底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精神和国家民委直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领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三全育人”的实践路径,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学校《落实国家民委直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精神任务分工方案》、“1+10+10”工作方案落地落细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相辅相成、协同育人,形成育人合力,推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体校领导、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心理健康教师、后勤服务人员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