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举办麦积山石窟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

日期:2023/05/25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5月17日,西北民族大学与敦煌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联合举办“世界文化遗产地麦积山石窟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

活动以“民族融合的世界文化遗产典范——麦积山石窟”为题,从“天水历史文化概述”“麦积山石窟中的民族融合”“天水地区其他石窟中的民族融合”“石窟寺类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四方面,以麦积山石窟历史发展为纵轴,讲述石窟艺术里的铸牢故事,阐释陇原大地上的“团结基因”,展示麦积山石窟艺术无与伦比的文化魅力。

图文、泥塑工艺讲解环节,用精选的图片、精美的文字,详细介绍麦积山石窟世界遗产地的历史沿革、石窟塑像、保护举措和壁画制作工艺,呈现不同历史时期泥塑作品的审美标准和艺术美感;舞蹈、情景剧展示环节,表演者以动态的歌舞演绎静态的石窟艺术,用接地气的语言、讲故事的方式演示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

本次活动是学校“5.19中国旅游日”主题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石榴籽校园文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深入开展“道中华·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麦积山石窟旅游领航员招募”“甘肃民俗旅游文化长廊展示”等特色文化活动,打造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品牌,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