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试讲试用工作

日期:2023/03/08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西北民族大学出台《<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试讲试用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开课范围及课程安排、工作内容、工作要求等方面对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试讲试用工作作出明确要求。

《方案》指出,学校按照“边学习研究,边试讲试用,边持续改进”的工作思路,通过集体备课、教学观摩、交流研讨、课程评价等多样化教研形式,持续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效。

《方案》明确,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工作,统筹做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试讲试用工作。学校将组织《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任课教师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每周1次的教材学习研讨活动。对标《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开展前期试讲工作,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制作课件及相关配套教学资料。开展每周不少于1次的集体备课,努力“吃透”教材,深入研究教材内涵,理解内在理论逻辑,为课堂讲授奠定良好基础。同步开展同行评价和学院评价,从课程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方法等方面综合评价试讲教师。在正式面向学生试讲试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的过程中,开展学生评教、校院两级督导评价工作,学生参评率不低于上课学生总人数的80%。定期汇总、研究各项课程评价和课程改革材料,及时总结完善,形成具有《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特色的新课程新教材试讲试用工作模式。

《方案》要求,要及时总结推广《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试讲试用工作典型经验,统筹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为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工作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