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扎实推进“一校一品”传承红色基因创建工作

日期:2023/03/07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西北民族大学高度重视“一校一品”传承红色基因创建工作,成立以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的传承红色基因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传承红色基因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梳理学校红色资源,深入分析研究,确定“黄河大合唱”为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品牌创建项目。

《黄河大合唱》是一部以黄河为背景,展现中华民族精神的气势恢弘的音乐巨作,是一部影响深远的国家史诗,谱写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争史和自强不息的民族英雄气节,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与学校长期以来形成的“黄河精神”相契合。学校成立全国第一个“黄河大合唱研究中心”,建设《黄河大合唱》展览馆,开设《黄河大合唱经典文本研究》选修课,召开首届《黄河大合唱》国际研讨会,出版《永远的<黄河大合唱>——<黄河大合唱纵横谈>续编》,举办和参加各级各类演出活动,充分发挥“黄河大合唱”在学科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文化等方面的作用,让其成为内化师生精神追求、外化师生自觉行动的“校园知名文化品牌”。

下一步,学校将以“黄河大合唱研究中心”和《黄河大合唱》展览馆为平台和载体,努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革命文化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三合一”教育基地,将“黄河大合唱”打造为学校“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