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建筑关键技术与低碳示范项目
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成果一等奖

日期:2023/03/24  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由西北民族大学、甘肃海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工业大学共同开发的“多功能一体化水泥基建筑围护体系关键技术与低碳示范”项目,获2022年度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成果一等奖。该技术项目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性能优越,同时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该技术项目的成功研发应用,破解了我国建筑业在围护结构方面长期存在的短板问题。一是解决了建筑外保温的耐久性问题,实现了保温层与建筑物主体同寿命;二是解决了有机保温材料存在的防火安全问题,通过无机保温材料与有机或无机高效保温材料的整体复合,避免了有机保温材料防火性差的难题;三是解决了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实现了墙体自保温,是逐步取代外墙外保温薄抹灰系统的有效解决方案;四是实现了绿色低碳,全面提高了绿色低碳建筑水平,具有很好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