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2个项目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日期:2022/12/09  来源:   字号:[ ]

128日,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西北民族大学获批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总数排全国第34位。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作为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致力于推出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和具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应用类成果。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人文社科项目的申报工作,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工作部署,聚焦国家战略需求,通过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广泛动员引导、精心组织论证、认真审核材料,有效提高了项目申报的数量和质量,激发了教师申报项目的积极性,为项目的顺利立项奠定了良好基础。此次2项重大项目的立项是学校在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继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立项4项、2项、2项重大项目之后又一次取得的可喜成绩,对于推动学校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促进学校特色优势学科发展,提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推进学校现代化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立项课题简介

项目名称: 西藏边境汉藏文史料整理、翻译及研究

批准号:22&ZD330

首席专家: 更登三木旦

课题简介:通过对西藏边境人文历史文献进行系统采集、整理和翻译,以历史事实为依据,系统研究西藏边境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历史进程,全面阐释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不容辩驳的历史事实。为新时代实现“治边、稳边、控边”的战略目标,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稳步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项目名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路径研究

批准号:22&ZD212

首席专家:马忠才

课题简介:在借鉴社会科学经典分析框架的基础上,从国家建设、文化交融、民族互嵌、心理认同和宗教中国化五个维度进行深入的理论逻辑分析,开展多学科理论和实证研究,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话语体系,不断挖掘五维分析框架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工作中的应用价值,积极探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互嵌式社会结构建设的动力机制,服务新时代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的需要,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