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多措并举推动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日期:2023/05/29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西南民族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学校坚持稳中求进,强化统筹、聚力攻坚的工作思路,推动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一、高位推动,坚持实施一把手工程

召开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表彰暨202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会,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就业工作。学校制定困难毕业生群体帮扶制度、就业指导实施指导意见、毕业生就业核查工作实施方案、毕业生表彰办法等文件。在每周召开的学生工作联席会上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再强调再推动。

二、上下联动,深入访企拓岗,办好校园招聘

访企拓岗方面,校党委书记张宁带队赴四川天府新区开展校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13个学院现场与用人单位签订院企合作框架协议,发布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清单433条。其他校领导带队走访用人单位68家,签订校企、院企合作协议24项,为毕业生拓展3000余个就业岗位。招聘会方面,学校举办四川、海南、深圳、衢州、南通、新疆6省区市引才招聘活动,举办宏志助航困难毕业生群体、异地商会、千企万企进校园等大中型双选会7场。13个学院举办学院专场招聘会。访企拓岗和系列招聘活动共为2023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1.2万个,供需比超过25:1。

三、内外贯通,强化暖心指导服务

一是成立“西南民族大学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研究中心”,与就业服务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新聘请100余名校外就业导师、校友导师,在学术交流、学生培训、师资培养和成果推广等方面深度合作、资源共享、协同育人。二是举办2023届经办员辅导员教育部就业登记平台业务培训2场,就业助理业务培训1场,本科、研究生毕业班级代表培训4场。三是为2023届毕业生发放求职日志5000册、成都市就业创业指南宣传册2000册、2023年毕业生如何签(解)约宣传册1500册。四是启用毕业生材料审核专用章,最大限度减少毕业生校区间来回奔波。五是依托“宏志助航”培训计划,紧扣毕业生需求,先后举办三支一扶、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资格证报考备考培训班冲刺班20余场,将2023届困难毕业生群体全覆盖纳入培训体系中。

四、数据赋能,加力以赛促就

成功举办“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以赛促就”目的圆满达成。全校23个学院,涵盖低年级和毕业年级的10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专题培训和深度指导”贯穿始终,累积面向5000余名学生举办生涯规划书写作、综合表达能力提升等线上直播、线下面授系列培训62场。创新使用AI模拟面试、AI简历辅导等智能数据平台提供职业探索、就业竞争力评估、简历问诊、面试能力评估、生涯咨询10000余人次,为5012名新生开展“生涯规划特点分析”,为3201名毕业生开展就业力诊断,并形成相关数据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