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举行“三全育人”表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3/03/06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3月3日,西南民族大学在航空港校区举行“三全育人”表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大会表彰了3名国家民委“三全育人”模范及2022年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辅导员,为5个四川省“三全育人”试点学院授牌。校党委书记张宁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讲授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玉彬主持会议。


张宁指出,在国家民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始终坚定政治立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祖国大西南,聚焦“培养人、办大学、融时代”的联动交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始终把培养具有强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各族学生作为中心任务,通过构建“一线三维四面五度十育人”工作格局,有效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学在民大、成在民大”,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合格标准,让每个学子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育人理念深入人心。


张宁强调,扎根中国大地、坚定政治立校的“红色民大”,赓续七秩传统、坚守初心使命的“厚重民大”,紧扣时代脉搏、永葆生机活力的“朝气民大”,追求理念先进、育人成果丰硕的“卓越民大”,都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员工紧扣主线要求,答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考题”,不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取得新成效。要按照国家民委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怎么做、谁来做、做什么”的要求,以学生为根本,以教师为主体,以校园为阵地,通过提高站位,精准审题,深刻认识把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大意义;贯穿主线,始终扣题,深刻认识把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核心要求;锚定关键,有效破题,深刻认识把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校之要事”、肩扛“育之大责”,牢记嘱托、团结奋斗,以“三全育人”、立德树人的奋进行动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张宁希望同学们弘扬“和合偕习、自信自强”的学校精神,校准青春航标,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理想信念;汇聚青春力量,在勤学奋进中锤炼过硬本领;诠释青年担当,在笃行实干中践行使命责任。


刘玉彬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校上下要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举措要求,切实把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转化为服务大局、服务师生的实际行动,奋力开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不断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为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贡献力量。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立德铸魂 筑梦育人——西南民族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巡礼专题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