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打造“四维”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提升“双创”人才培养质量

日期:2023/05/23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西南民族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国家民委直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打造“理论教育+项目实训+竞赛实践+创业孵化”的“四维”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努力培养更多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

一、注重理论教育,课程建设夯实创新创业基础

学校以线上线下混合模式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业基础》,近3年累计选课人数达到2万;结合各专业特色,打造一批“专创融合”的创新创业类课程。《创业管理》、《创业计划:从想法到实践》等3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课程获得省级创新创业示范课程。《民族高校中药学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等14个创新创业类教改项目获得2021-2023年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同时,实施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参加全国创新创业教研活动68期。

二、注重项目实训,创业训练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学校依托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努力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广覆盖,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近年来,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数量和立项质量不断提高,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呈现“金字塔”式布局,体系逐步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果以适应和引导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坚持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文化与亲社会行为:基于经济学的行为剖析”“智茵卫城——基于垃圾分类的全域多级一体化智能管控系统”等30个国家级“大创计划”项目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得“优秀论文”“最佳创意项目”“我最喜爱的项目”“优秀指导教师”等6项奖项。

三、注重以赛促创,学科竞赛提升创新创业质量

学校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高水平学科竞赛为主要突破口,打造涵盖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等130余项的学科竞赛群。学校ACM创新团队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中获得Honorable Mention奖。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中,学校近五年综合排名第153位,较上轮上升32位,最新单年排名第134位。 “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等多个学科竞赛获奖。

四、注重创业孵化,多方联动助推创新成果落地见效

持续推进“一中心两空间”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逐步建成学校、政府、企业共建的集创业、培训、孵化、实训为一体的创业服务体系。近三年,学校孵化基地入驻注册企业46家,企业新增带动就业人数112人。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等多项称号。《来自藏药宝典的致富金瓜》项目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总决赛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