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喜获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日期:2022/12/19  来源:   字号:[ ]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西南民族大学孙纪文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投标的《中国古代西南各民族文学交融史料整理、研究与资料库建设》项目和夏吾李加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投标的《藏传因明摄类学论典整理与研究》项目喜获立项。据悉,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共立项338项,学校此次获批重大项目2项,并列全国第34位。至此,2022年度,学校已获批国家级项目25项,为近年最好成绩。

《中国古代西南各民族文学交融史料整理、研究与资料库建设》聚焦于中国古代西南各民族文学交融的历史事实,通过文献材料搜集整理、文学研究、文化研究、资料库建设等层面的推进而展开工作。通过对中国古代西南各民族文学交融史料的整理与研究,分析与阐释古代西南各民族文学交流、交往、交融现象的发展历程与特质,探讨古代西南少数民族文学、地域文学、主流文学之间存在的内在关联,还原古代西南各民族文学交融的历史事实,展现其在中国古代文学、中华文化以及时代变迁中的意义与影响,从而揭示古代西南各民族文学蕴含的文学认同感与文化认同感,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时代要求提供重要的文学史佐证。研究成果既可体现古代西南各民族文学的丰富性与复杂性,凸显古代西南各民族文学意蕴的融通性和审美性;又可折射古代西南少数民族文学对经典文学、传统文化的接受与认同的图景,展现多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从而丰富中国文学史的界面。

《藏传因明摄类学论典整理与研究》聚焦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因明与文明互鉴研究,从藏文古典文献的角度解读分析蕴含在摄类学论典中的因明本土化、民族化、时代化的历史经验、哲学和逻辑意蕴,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东方逻辑学科体系。这不仅有利于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而且有助于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不断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该项目是迄今为止藏传因明研究领域第一个获批资助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获批,体现了学校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和水平,有组织的科研取得了积极成效,将对学校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