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民族大学教师黄辛建教授主持的《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四川卷(元明清)》获批四川社科规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重大课题立项

日期:2022/11/23  来源:   字号:[ ]

日前,由西南民族大学赵心愚教授担任总顾问,黄辛建教授主持,田茂旺教授、覃影副教授、吉正芬副教授和秦慧副研究员等人分别担任子课题负责人的《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四川卷(元明清)》获批2022年度四川省社科规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重大课题立项。

四川是我国的民族大省,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第二大涉藏地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在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元明清时期,我国各民族在四川的交往交流交融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这一时期,中央政府在四川民族地区实施了诸如土司制度、朝贡册封、改土归流、设区置县、派遣流官等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治理政策。茶马贸易、朝贡贸易、垦殖屯田、移民实边、相互通婚等诸多或官方、或民间的往来互动,使四川各民族之间的交往愈加频繁、交流愈加广泛、交融愈加无间。其中,浩如烟海的文献典籍、汗牛充栋的档案文书、散处各地的碑石铭文,共同记载和见证了元明清时期我国各族人民在四川这块土地上交往交流交融的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

项目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元明清时期四川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献资料搜集、整理和汇编为目的,按照元代、明代和清代三个时期,以政治关系、经济关系、社会流动、社会生活和思想文化等五方面为分类,拟编纂形成大型的汇编成果《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四川卷(元明清)》,从而全面展示、宣传元明清时期我国各族人民在四川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为编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提供扎实的、有说服力的四川“三交”史料,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此外,学校陈达云教授主持的“四川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践创新研究”及根旺教授主持的“四川涉藏地区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实践路径与现实意义”同期获批2022年度四川省社科规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项重点课题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