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出台实施方案持续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日期:2023/03/08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中南民族大学于近日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六项措施”“三项机制”,系统推进学校体育工作提质升级。

一是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修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体育课程设置,调整体育课学时学分,逐步实现体育课程在所有年级的全覆盖;将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急救技能等内容融入课堂教学,鼓励探索公共体育俱乐部机制,培养学生运动兴趣;实施“阳光长跑”工程,将其纳入学生课外体育活动考评中;建立学生体质测试健康档案,将体测成绩纳入体育课程成绩,强化数据管理和信息反馈,逐步实现学生体质测试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二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体育教学始终,将体育运动中的公平意识、规则意识、纪律意识、意志品质、诚信品质、抗挫折品质、斗争精神、拼搏精神、团队合作精神等作为课程思政的主要元素,根据不同运动项目特点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体育教学过程中;通过专题培训、讲座报告、交流研讨、公开课观摩等方式,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

三是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组织体育教师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五育并举”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体育改革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组织开展专业教师的师德师风、课程思政、课程建设、科研方法等专题培训,发挥老中青“传帮带”作用,重点培养师德师风高尚、教学效果良好、教书育人成效显著的中青年教师。

四是打造校园体育活动品牌。在学校“南湖杯”现有赛事的基础上,增加武术、毽球、舞龙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的竞赛展演,通过体育赛事增进不同学科专业的师师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多维度互动,通过体育赛事营造体育健身的文化氛围;选拔具有特长的学生,组成多个高水平运动队,通过专业训练提升运动队水平,形成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体育比赛品牌。

五是推进体育文化建设。建立“体育教师+体育专业学生+运动爱好者”群体活动模式,加强体育锻炼基础设施建设,为时时处处锻炼提供保障;制定《校内学生体育竞赛管理办法》,建立面向人人的常态化校园体育竞赛机制,广泛开展班级、年级体育比赛,确保每名学生每学期至少参加1次体育竞赛,着力构建人人有项目、“一班一品”“一班多品”的体育发展格局。

六是深化体育评价改革。将体质测试、“阳光长跑”纳入课程成绩,用等级评定代替评分,充分发挥体质测试数据的监测和评价作用。将体育锻炼数据纳入学生评优评先考核条件,将体育教师课余指导学生训练和竞赛的工作量等计入课酬工作量;将师德师风、课时工作量、教学质量、课外体育指导等作为绩效考核指标以及评优评选指标,加大对体育教师投入全校性体育工作的激励和表彰力度。

《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将体育工作评价指标体系纳入二级单位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推进场馆硬件设施水平提升和服务管理软件建设,提高节能环保功效,优化场地利用率,提升场馆服务水平和师生体验满意度;进一步完善经费投入机制,设立体育活动专项经费,切实保障对全校体育工作经费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