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召开国家民委“‘三全育人’模范”与校“学生标兵”表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3/03/02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励广大师生承担起培根铸魂职责使命,2月24日晚,中南民族大学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国家民委‘三全育人’模范”与校“学生标兵”表彰大会暨开学第一课。全体校党委常委、各单位负责人、全校班导师及学生参会。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国家民委“‘三全育人’模范”及中南民族大学第三届“学生标兵”的决定》,并为三位国家民委“‘三全育人’模范”老师颁奖。受表彰的师生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分享工作体悟与成长故事。

会议指出,“三全育人”是新时代推进育人理念和育人方式变革的重大命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全体师生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三全育人”工作全校“一盘棋”的理念,不断完善各部门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体系,不断优化全员协同参与的“大思政”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汇聚更加强大的育人合力,推动学校新时代深化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党委书记边境以《聚焦榜样学先进  接续奋斗再出发》为主题为全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就持续深化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三全育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把握“三全育人”实质内涵,不断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取得新实效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打造“三全育人”民大特色。他强调,“三全育人”工作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要树立“全”的理念,把好“育”的导向,突出“人”的根本聚焦做实课堂主渠道,聚焦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注重隐性教育,完善相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