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组织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主题实践教学

日期:2023/01/06  来源: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组织开展主题为“讲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实践教学活动。实践活动计划安排在2022-2023学年寒假(2023年1-2月)进行,涉及近千名学生。

此次活动要求学生围绕主题在自己的家乡或寒假所在的其他地点,通过访谈自己身边的人和事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并撰写实践调查报告。为此,学校制定了《实践教学内容指南》,学生根据指南,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从以下三个方向中,选择一项主题开展调查:一是历史上的“三交”故事的挖掘整理。要求学生结合家乡反映各民族“三交”历史的名胜古迹,通过访谈当地老人、文化场馆工作人员等,结合地方史志文献资料编撰成文。二是长辈亲朋“三交”故事的口述资料的搜集整理。要求学生访谈身边的长辈及亲朋好友,了解他们亲历或知晓的,令人感动的“三交”故事。三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三交”故事。要求学生根据在民族大学学习生活中发生过的与其他民族同学的“三交”故事,记录下那些受到感动、留下深刻记忆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