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打造“石榴籽”创梦空间 推动育人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日期:2023/01/09  来源:   字号:[ ]

2023年1月4日,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创梦空间通过湖北省青创园评估验收,正式纳入首批湖北省青创园体系。这是学校继2022年9月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之后,取得的又一项深化双创教育改革的重要成果。


2015年4月开办以来,“石榴籽”创梦空间按照上级相关要求,以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湖北省青创园第一方阵为目标,高质量打造“育种·育苗·育树·育果”四级双创育人模式,推动育人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双创教育和孵化水平,努力培养各民族青创人才,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构建四级递进的创服体系。“石榴籽”创梦空间高质量打造“育种·育苗·育树·育果”四级创服体系。所谓育种,即搭建创新实验平台,该平台集成了包括电子信息、数字经济、化生药等在内的六大创新中心,为创新创业项目的启动打下良好基础;所谓育苗,即成立大创计划部和创业苗圃,将好的创新创业项目通过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进一步规范化、成熟化,使之成为具有一定发展前景的优质项目;所谓育树,是将优质创业项目引入“青年众创空间”,经过创业资源、创客文化的再造整合后,选送进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将创新链和产业链相连接,形成具有一定发展前景的产业项目;所谓育果,是充分整合学校“未来城”科技园资源,将产业项目培育为真正的企业实体,将创新思路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产品和服务。2022年孵化项目1500余个,累计孵化成功创业公司200余家。


二是提供全面坚实的基础保障。“石榴籽”创梦空间集实验、工训、双创、实训、就业等平台于一体,拥有108名一流的双创导师,其中27名导师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双创导师库。成立由校内外专家、海内外精英及杰出校友组成的双创咨询小组,帮助和带动在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建立“苗圃基地”“示范基地”“科技孵化器”“科技园”4级孵化基地体系,对在校生、毕业5年内校友免费开放,其中可供企业办公场地面积15228平方米,孵企业用房1162平方米。争取湖北省教育厅创扶资金20万元,建立200万元的资金池,运用市场化融资方式,多方融资,为青创行动融资服务“保驾护航”。打造项目路演、导师指导、项目对接等全链条精准帮扶体系,学生满意度高。


三是引入功能齐全的创服机构。委托本校大学生创业项目——蓝色原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做为“石榴籽”创梦空间的运管机构,独立开展运营管理工作。对接中影集团、华为集团、金山公司、多比特集团、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OVU创客星等15家创服机构,签订相关合作协议15个,建成校内外青创实训实践基地100余个,其中包括创新基地45个,创业基地55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基地”18个,力促“环中南民大创新经济圈”青创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双创育人育业服务。为创业团队提供招商引资、工商事务服务及代理服务、会计财务服务、项目论证、品牌建设及营销、市场定位及推广、创业指导等多项优质特色服务,打造满足未来信息技术发展需求的“5G智慧空间”。


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创活动。“石榴籽”创梦空间高度重视青创活动的组织实施,依托学校创新创业学院,每年举办承办创新创业讲座、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竞赛等活动138场,师生参与逾3万人次。其中,创新创业训练营等培训活动360场,《创业导师大讲堂》等创业沙龙活动120场,创业政策宣传活动320场,创业大赛、资助类活动160场,提供投融资对接48次,为17个学生团队筹集1200万元资金。有力推动学生从“课桌”走向“课外”,有效提升学生的认识、思考和实践水平。


“石榴籽”创梦空间的带动下,学校先后获得教育部“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改革示范高校”、科技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国家民委科普讲解大赛突出贡献奖”“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5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累计培育112名青年创业先锋,侗族学生陆居权获聘“教育部第一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2021)”,李峰等10位学子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导师”潘昌健(布依族)等10余名校友荣获“长江学子”孵化项目、企业年度创业带动GDP增长1.1亿余元,带动本校毕业生就业实习近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