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电信学院本科生冉思向荣获第22届IEEE通信技术国际会议“最佳口头报告奖”

日期:2022/12/24  来源:   字号:[ ]

11月11-14日,在第22届IEEE通信技术国际会议(ICCT)上,中南民族大学电信学院杨春勇教授负责的智能通信团队智光实验室2020级本科生冉思向同学作为第一作者、倪文军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论文Curvature-Sensitivity-Enhanced Fiber-Optic Sensor Based on Bragg Hollow Core Fiber入选会议论文集,冉思向同学的英文口头汇报荣获 “最佳口头报告奖”。

本届会议在江苏南京(线上)举办。会议期间,技术委员会和专家小组遴选出“最佳口头报告奖”以表彰优秀口头报告学者。本次会议论文投稿总数为598篇,其中仅有42项获奖,获同类奖项的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优秀博士生和硕士生,冉思向是唯一一名获得该奖项的本科生。

冉思向同学的英文口头报告主要介绍了基于布拉格空芯光纤反谐振导光机理与微尺寸的纤内干涉原理,并实现了大动态范围下光纤曲率和温度双参量的传感检测。会议论文将发表在IEEE Xplore,并被EI、Scopus等检索机构索引。

近年来,中南民族大学电信学院智能通信团队智光实验室围绕基于布拉格空芯光纤开展了光声检测/成像技术与光学轨道角动量通信的相关研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计划、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资助。

据悉,IEEE通信技术国际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与中国电子学会于1986年联合发起,会议内容涉及通信技术领域的各个方面,是我国信息与通信技术方面最高水平的学术活动之一。此次会议围绕5G通信与网络、网络与无线通信、网络信息安全、编码和信号处理和传感器与无线传感网络等多个专题展开,吸引了全球20多个国家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