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专题研究部署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日期:2022/11/22  来源:   字号:[ ]

11月18日上午,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岳,党组成员、副主任边巴扎西关于委属高校2022年就业工作情况有关批示精神,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听取当前本科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会议指出,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规模空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形势影响,毕业生外出求职、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受到限制,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持续走低,“就业难”与“招人难”、学生“慢就业缓就业”与“缺乏必要的就业能力”问题并存,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学校承受的压力、面临的挑战巨大,必须提前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

会议强调,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也是检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最终“落脚点”。要深刻认识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将“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认清形势,迎难而上,抓紧抓实。要切实将就业工作放在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高度全面动员、全员发力,要建立就业工作专项督查制度,督促各学院将就业工作纳入议事决策日程,定期研讨推进举措。各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与毕业班辅导员、教研室主任、班导师逐一沟通谈话,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形成全员关心就业、全员参与就业、全员促进就业的工作格局,切实夯实全校促就业工作“一盘棋”,形成“就业工作共同体”。

会议要求,要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紧紧抓住“秋招”“春招”的黄金期,迅速行动,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就业工作的落实。一是要想方设法挖掘资源、拓宽学生就业渠道。要大力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引导支持协议就业、灵活就业,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充分发挥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征兵、科研助理等政策性岗位的吸纳作用,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要把用人单位真正请进来、把学生有效推介出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大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力度,走访工作由校领导班子带队进一步向院系延伸,广泛深入企业,充分调研来自市场的需求,把开拓岗位资源与推动学科专业建设、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有机结合起来,更好促进供需匹配。二是要千方百计优化指导服务,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各学院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保持平常之心,客观看待个人发展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要扎实做好就业升学服务保障,积极稳妥应对疫情影响,筹集多方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针对性强、实效性大的就业指导服务,加强对考研学生的心理疏导。要做细做实重点群体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等的就业帮扶,“一生一策”开展就业指导,提升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三是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建设,全面完善“招培就”联动机制。要进一步强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人才市场需求的监测分析,重点布局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大的学科专业,及时更新淘汰升级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学科专业。要持续深化产教协同人才培养改革,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增强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以科学制定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四新”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切实加强人才培养的质量管理和考核评价。

会议要求,相关单位要统筹抓好贯彻落实,及时组织召开全校性动员部署会议,更好把握规律、探准路径,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2023届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