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以新一轮创新团队建设推动科研组织模式创新

日期:2024/03/26  来源:中南民族大学   字号:[ ]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发布新一轮创新团队(2024-2026年)立项建设名单,共遴选新一轮科研创新团队70个,并在未来3年内投入2500余万元建设经费,为科研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有力保障。

学校出台《关于加强青年科研人员资助和建设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科研平台的实施办法》,聚焦学科建设布局,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济社会发展需求凝练重点研究方向,推动跨学科、跨学院组建创新团队,超前布局未来五年的重点研究领域,通过创新科研组织模式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工作。遴选建设工作体现出四方面特点:一是紧扣主线。创新团队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重点攻关。二是分层分类。聚焦重点研究方向,有效整合和利用各类科研资源,引导科研人员转向、集聚,对上一轮建设效果好的15个团队予以滚动建设,新建团队55个;创新团队中科学研究型团队54个、社会服务型团队16个,并以分层分类支持方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特色鲜明。团队负责人普遍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团队成员实质性参与合作研究,并有共同参与的前期研究项目和研究成果作为支撑基础。其中,5-6人的“小、精、尖”团队共31个,有效改善了基层科研团队“散”“大”“虚”状况。四是重点突出。创新团队建设注重吸纳青年科研人员,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创新团队成员中45岁及以下198人、占比达到36.13%,40岁及以下70人、占比达到12.77%,进一步激发了青年科研人员活力。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强化系统谋划、政策引导和创新环境建设,按照“长远发展有规划、年度工作有计划、重点工作有方案、执行过程有监督、年终成绩有考核”的工作要求,在项目申报、立项拨款、评价考核等方面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压茬推进建设目标,推动产出新的学科增长点和更多标志性成果,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学术高地提供策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