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案例成功入选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应用案例

日期:2023/01/09  来源:   字号:[ ]

1月5日,中南民族大学收到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应用案例评选结果。学校教务处上报的《深化国家数据平台监测数据填报与应用,提升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水平》案例成功入选。

2022年9月,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开展关于《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以下简称《质量报告》)应用案例征集活动。案例征集主题有3类,分别为《质量报告》应用案例、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和使用案例、学校年度质量报告编制案例。教务处系统总结了8年来中南民族大学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工作实践与数据应用实例,从合理有效的工作机制、精干专业的数据采集员队伍、数据支撑学校精准施策与精细化管理3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工作,建立起顺畅的工作机制,实施严格的3级数据审核。数据填报前,学校召开数据采集启动会,开展采集员专项培训;数据填报中,全程指导答疑,深入研究与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数据上报后,依据《数据分析报告》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总结成绩,改进不足,促进学校教学管理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据悉,中南民族大学此次入选案例将编入《数智助鉴 以鉴促强——落实质量主体责任高校在行动》一书,即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