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大推进“国家基金申报学术工作坊”建设持续发挥“有组织的科研”优势

日期:2022/10/17  来源:   字号:[ ]

中南民族大学认真贯彻落实边巴扎西副主任指示精神,对全校116个“国家基金申报学术工作坊”开展经费资助,推动持续产出标志性科研项目和研究成果。自2018年学校开展“国家基金申报学术工作坊”立项资助工作以来,已有80个工作坊获得140项国家基金项目,“有组织的科研”优势已然凸显。

一是发挥“传帮带”作用。工作坊以拥有丰富科研经历、较强学术组织能力、较高学术水平、良好学术声望的专家教授作为“坊主”,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动员组织5—7名教师和科研人员组成专项研究团队。专家教授引领青年教师参与各项科研组织和活动,激发工作坊教师统一思想和实践行动,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二是集中“主攻方向”。团队定期举办读书会、研讨会、国家项目申报答辩会等活动,紧紧围绕国家、地方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需求,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方向,凝练选题,集中开展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项目申报攻关,以“团队化作战”推动产出标志性研究成果。

三是加强资源整合。学校给予每个工作坊3-5万元专项资助经费,建设周期1-2年,对建设周期内获得2个(含)以上国家项目的工作坊开展持续资助,并将资助额度提高至7万元。此外,学校将工作坊与校院两级科研团队统筹结合,按照“总体统筹、分级建设、重心下移、提升质量”原则,在经费使用、科研用房调配、仪器设备采购与使用、绩效分配、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不断细化团队建设考核措施,凝练学科方向,充分调动科研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科研工作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