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杨新洲教授课题组荣获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日期:2022/09/08  来源:   字号:[ ]

9月24日,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从相关部门获悉,杨新洲教授主持的《基于中药及民族药物库和活性导向的药效物质高效发现策略及应用》获2021年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传统中医药与民族医药在疾病认知与药物使用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开发潜力。杨新洲教授课题组针对疗效确切的中药复方和代表性中药民族药物开展新药和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为临床用药提供理论指导,为创新型药物研发和质量标准提升提供依据。该项目以中药民族药功效为基础构建分类库,涵盖药材、提取物、组分、单体,为药物基础研究与研发提供优秀资源。同时,还致力于建立健全中药民族药物活性评价系统,为药物活性筛选及后期新药研发提供技术支撑。

杨新洲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中药物研究,在药物成分鉴定、提取、药效评估及药物活性评价体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团队将继续在中药和民族药领域耕耘,积极开展中药民族药库和药物筛选新靶点的构建,通过活性成分提取、分离和鉴定及药理活性和机制研究,推动新药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