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日期:2023/01/18  来源:   字号:[ ]

  中南民族大学国家级优质课程

序号

金课名称

课程介绍
1

药理学

本课程为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湖北省省级精品视频在线课程。在校内授课学时为64学时。主要面向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药剂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分析等相关专业的在校生开设。每年平均人数约500人。该课程是药学类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今后执业药师考试必考的专业课,所以本门在线课程不仅有助于学生巩固课堂知识,而且有利于补充、扩展学生的课外知识,加深对药理学的学习。

2

古代汉语1

古代汉语课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课、必修课,也是阅读古书的工具课。

古代汉语课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必修基础课之一。古代汉语属于语言课的范畴,其主要教学内容就是通过阅读、分析古代的书面语言材料,即通常所说的文言文,来了解古代汉语的基本情况,掌握古代汉语文字、词汇、语法以及古书注解、古代文体等方面的基本特点和基本知识。同时它又是一门工具课,开设这门课的主要目的,就是使学生掌握古代汉民族语言交际的工具,掌握古代汉语的基本理论知识和阅读古文的一般方法,能够运用它去阅读古代文献,并为其他相关课程的学习提供必要的基础。

因此,本课程在学习上强调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并重的原则,以文选为纲,以感性认识为基础,穿插讲授相关的语言理论知识,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循序渐进。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练习与训练,学会分析一般的语言现象,掌握翻译一般古文的技巧,逐步提高阅读古书的能力。

3

形势与政策

1.形势与政策课的历史沿革

2.“形势观”--时间,空间,内容,矛盾的主要与次要;“政策”--政策的实质是统治阶级利益和意志的反映

4

化工原理(A1)

化工原理课程是化学工程、化工工艺、生物化工、环境工程等类专业的一门主干课,主要研究内容是以生产中的物理加工过程为背景,按其操作原理的共性归纳成的若干“单元操作”。这门课程属工程科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同学们掌握化工原理各单元操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能够熟练运用化工原理中相关知识分析和解决化工生产过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5

人生风险与社会保障

这门课程用风险管理的思维解构社会保障制度的运行过程,帮助大家了解、认识社会保障制度运行的各个环节,理解社会保障制度产生、发展及改革的深层次原因,建立风险保障意识与风险防范能力。

6

推开经济学之门

面向全体非经济学类大学生和社会人群免费开设的一门公选课,选取《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和宏观部分最能体现经济学思维的32个知识点构成。本课程特色在于通过精华系统的经济学理论+富有情趣的生活案例+通俗幽默的生动讲解+美伦美奂的视频制作+实力强大的讲课团队,打造出人人都爱学、都能懂的《推开经济学之门》。

7

医药数理统计方法

以医药实践中随机现象的统计规律为研究对象的学科。课程教学内容主要包括随机事件的概率、随机变量的分布和数字特征、在医药实践中常见的抽样分布以及利用这些抽样分布进行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的基本思路与方法。本课程所建立的各种统计方法,是医药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必需的工具。

8

大学物理B(1)

是一门重要的面向全校非电信生医学院的理工科各专业学生的公共基础课,主要讲述物理学中较为基础的力学、热学和波动光学相关理论。它既能为学生学习后续专业课程和掌握工程技术的基本技能奠定必要的基础,又能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研究方法,并起到开阔思路、激发探索和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作用,是培养未来科技工作者和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素质的重要教学保障。

9

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

为你讲述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多姿多彩、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想领略民族文化的魅力么?想享受多姿多彩的生活么?想体验民族文化的旅游么?想创作民族文化的精品么?请跟我们走进中南民族大学《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