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与延庆合作建立考古与文博实习基地

日期:2023/04/03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3月25日,中央民族大学延庆考古与文博实习基地在延庆博物馆揭牌。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边疆考古研究院院长魏坚,北京市延庆文旅局副局长刘满利,北京市延庆博物馆馆长于海宽、副研究员王伯轩,以及考古文博系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揭牌活动。

于海宽介绍了延庆区的基本发展情况,回顾了双方合作的背景,指出延庆位于北方草原与农耕地区的过渡地带,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大量的文物遗存,可以为以北方民族考古研究为特色的考古文博系提供丰富的研究素材与广阔的研究空间。

魏坚教授强调,延庆历史脉络持久延续、文化遗产层见叠出,汉风唐韵的城址聚邑、西奚驻足的崖居石室,辽金捺钵的古道驿路、两都巡幸的别苑离宫,冠带山川的寺庙古建、震铄古今的长城雄关都是延庆鲜明的历史文化符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历史研究和考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希望民大师生在历史的引领与时代的召唤下,依托延庆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建立研究课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考古文博事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