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与国家大剧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22/11/01  来源:   字号:[ ]

10月31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与国家大剧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与交流、艺术创作、美育工作等领域推进深层次战略合作,为各民族优秀文化传承搭建重要平台。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国家大剧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宁,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副校长石亚洲,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戈大立、王诚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戈大立主持。

张京泽在致辞中对国家大剧院长期以来对中央民族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办学实践成果,其中艺术类学科经过60多年的发展,奠定了丰富的学科基础,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品,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艺术人才,为繁荣和发展艺术事业作出了中央民大独特的贡献。张京泽指出,中央民族大学正在努力建设践行政治立校的重要高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民族理论政策研究的重要基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张京泽表示,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最高艺术殿堂,与中央民族大学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有着共同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出思想,瞄准艺术理论创新发展的高地,努力提升双方在全球艺术领域的学术话语权;出人才,聚焦中青年人才的成长,多压担子、多搭平台、多给机会;出精品,坚守好文艺战线,产出更多精品,提升思想艺术理论方面的高度;出影响,用艺术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成为展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窗口。

王宁对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央民族大学给予国家大剧院一贯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和首都文化的窗口,一直秉承着人民性、艺术性和国际性的办院宗旨,坚持引领、传承、创新、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积极打造表演艺术舞台、原创艺术舞台、艺术教育和普及平台、综合艺术展示平台、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数字艺术平台。他表示,中央民族大学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办学特色,双方已在艺术创作方面开展多次合作。“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王宁希望,国家大剧院与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携手同行,共叙发展,在合作新阶段擦出新火花,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目标,不忘初心,共同努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各民族文艺作品创作方面持续发力,成为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践行者和引领者,推出更多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彰显民族团结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自信。

郭广生与王诚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并互赠纪念品。签约仪式开始前,双方共同参观了国家大剧院“光辉历程——刘宇一画展”,并观看了双方宣传短片。

国家大剧院发展合作部、演出部、艺术普及教育部、品牌推广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国内合作处,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美术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