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桑卫国教授团队
在“我国自然保护地与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研究方面发表重要成果

日期:2023/04/19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桑卫国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我国自然保护地和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的研究。近来,对我国自然保护地网络保护效果和社会经济发展关系问题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Global Change Biology和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

3月30日,关于“社会经济发展对自然保护地保护成效的促进作用”的研究成果以“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shows positive links to the conservation efficiency of China's protected area network”为题发表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中科院1区Top期刊,IF=13.21)上。

该研究以我国自然保护地网络为研究对象,结果表明社会经济发展与自然保护地的物种保护呈正相关关系,与当地居民的生计改善有密切关系,通过消除社区对建立保护地的抵触情绪,减少生态工程实施的阻力,可使生态旅游与生态补偿得到长远、积极的发展,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持续提高。这一结论首次揭示社会经济发展对自然保护地保护成效的促进作用,弥补过去针对人为因素的研究空缺。研究结果为更广泛的区域尺度甚至是全球尺度关于社会经济发展、自然保护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互关系研究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撑。

此前,该团队关于“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促进作用”的研究成果就以“Does China's increasing coupling of ‘urban population’ and ‘urban area’ growth indicators reflect a growing social and economic sustainability?”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中科院1区Top期刊,IF= 8.910)上。

该研究关注我国生态文明背景下城市化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重点揭示了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促进作用,为深化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未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方向提供思路与策略。

上述两项研究工作揭示了我国新时代为满足生态环境“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求所做的努力和贡献,阐述了我国生态红线的划定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社区居民生计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提出了当前我国社会经济欠发达地区提高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巨大潜力,以及坚持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推动高质量社会经济发展,最终实现较高水平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益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