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史研究70年》出版发行

日期:2023/03/02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   字号:[ ]

日前,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组织编写,达力扎布和彭勇担任主编的《中国民族史研究70年》一书正式出版发行。作为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组织申请的国家社科基金出版项目“中国民族学科70”丛书之一,该书全景式地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在中国民族史研究各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民族史研究70年》一书以近百万字的篇幅,对70年来中国民族史研究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综合叙述,除了重点对中国古代民族史和现代各少数民族史的研究综述之外, 也包括对汉民族形成、中国民族史重要理论问题的研究综述。尤其是对进入新世纪之后,中国民族史研究取得了卓越成就,包括在中华民族认同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阐释和再研究,中国历代边疆治理研究以及边疆开发与经略史的研究,以及对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研究等,均有集中呈现。

本书旨在为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编纂好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以及对历史学、民族学、社会学、语言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三大体系”的构建,发挥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