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历史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入选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案例

日期:2022/11/07  来源:   字号:[ ]

近日,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入选北京市教委主编的《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案例》,入选案例题为“强化民族历史研究人才培养,推动人文基础学科优化提升”,全面阐释了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学科专业综合改革,进一步突出专业特色,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历史学+”多学科融通课程体系、历史学实践育人体系方面加强探索和实践,实现传统人文基础专业的转型升级,努力培育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历史专业人才的特色举措。一是努力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教育的示范基地,以教育部全国样板支部建设为引领,以历史学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为载体,通过建设历史学专业课“课程思政群”、打造历史学课程思政实践类精品项目以及建设历史学通识课,构建面向校内和辐射校外的思政育人大格局,积极推动“历史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双向融合,形成协同效应。最终形成了一批优质的课程和教材,积累了一批优秀教学成果,并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二是重建“历史学+”学科交叉的课程新体系。历史学开设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服务于国家战略,从“大周边”“大外交”视野出发,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区域关系史为教学重点,通过加强“历史+语言”的教学特色,推进历史学与相关文科专业的融合,以及推动历史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交融。以此来实现课程教学体系的创新,具有“新文科”建设的先导性探索意义,为中外关系史研究和“一带一路”建设,积蓄了一批优秀人才,形成了一批优秀教学成果。三是构建“边疆史地调查与研究”实践育人体系。历史学设置“边疆史地调查与研究”社会实践课程。通过打造跨学科理论与方法教学体系,实施以“项目”为抓手的实践操作模式,并将思政育人寓于实践育人之中,最终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展现协同育人成效和鼓励学生积极服务边疆的效果。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学专业自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来,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评北京市、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获批教育部新文科项目、北京市及国家民委教学改革项目3项,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北京市一流课程、优质教材课件3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1个,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1个,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名师和人才2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