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日期:2023/01/17  来源:   字号:[ ]

序号

金课名称

课程介绍

1

唐史四讲

本课程通过案例式的讲授,以点带面地展现唐朝前期南北兼跨局面的构筑所蕴藏的包容兼纳的气象、不同族群生活期间的相互交融,以及粟特胡人与后裔入居河朔兑变成为本土人的过程在唐宋交替时代所产生的影响;旨在探寻政权的衍变与胡汉民众之间存有的密切关联,以此映照出中古东方社会嬗变之中的某些特质。课程由四讲(章)构成,分别是:唐朝的疆域与疆域观念、唐朝的南北兼跨及其限域、粟特及后裔墓志铭文书写的程式意涵——以三方墓志为样例、墓志铭映印下的唐朝河北粟特人“地著化”问题。

2

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该课程在目标上着力培养学生从事新闻传播学科学术研究活动所需的四大能力:发现学术问题能力、文献检索能力、实证资料收集和分析能力、学术论证与逻辑思辨能力。
该课程在内容上由以下三个部分(八个单元)构成:
课程第一部分包含“课程导论”“新闻传播学研究的基本过程”“新闻传播学论文写作的伦理与规范”三个单元,旨在引导学生理解新闻传播学研究的基本流程、环节和步骤,同时知晓学术不端的各类情形、树立良好的研究作风。
课程第二部分包含“新闻传播学研究的选题与文献综述”“新闻传播学研究中的概念化、测量与抽样”两个单元,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寻找选题、撰写文献综述的一般规律,掌握提出研究问题、假设并开展概念化、测量与抽样工作的一般方法,为实践具体研究方法做好准备。
课程第三部分包含“新闻传播学量化研究方法及实训”“新闻传播学质化研究方法及实训”“新闻传播学研究的前沿方法概览”三个单元,旨在结合经典研究案例、帮助学生掌握量化研究、质化研究两种取向下有代表性的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具体包括问卷调查法、内容分析法、控制实验法、田野观察法、深度访谈法、文本分析法等六种方法;同时以实训方式锻炼学生的资料搜集和分析能力,并在此基础上适当介绍其它学界前沿研究方法。 

3

《红楼梦》导读

本课是与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红楼梦》经典章回评讲”互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从一百二十回中提炼出十五个经典情节,依次为演说荣国府、宝黛初逢、刘姥姥进府、元妃省亲、黛玉葬花、宝黛诉肺腑、宝玉挨打、咏白海棠、香菱学诗、白雪红梅、探春理家、群芳夜宴、抄检大观园、黛死钗嫁、宝玉出家等。经典章回的选取,侧重与《红楼梦》的小说主旨、主要人物关系密切的情节。如写家族悲剧的演说荣国府、元妃省亲、探春理家、抄检大观园;反映人生悲剧的黛玉葬花、宝玉挨打、群芳夜宴、宝玉出家;凸显婚恋悲剧的宝黛诉肺腑、黛死钗嫁等。此外,还详细品读了反映诗情画意和精雅趣尚的咏白海棠、香菱学诗、白雪红梅等章回。
课程特色体现在诗说、网说和图说上,也是本课程的学习路径。分别聚焦于《红楼梦》这部一百二十回章回小说的语言、结构和情节方面的艺术成就。1.诗说,力求发掘诗情画意,探讨传神文笔。以回目中的一个字、叙事中的一首诗、写人时的一段话等为切入点,细读这部堪称中国古代文学集大成之作的经典名著,领会书中“词藻惊人,馀香满口”的语言艺术。2.网说,通过网状结构的宏观视角,考察《红楼梦》的叙事艺术。如刘姥姥进贾府,从第六回的一进,关涉到二进、三进,前后照应。冷子兴演说荣国府、林黛玉进贾府等情节,都是借助一位全知或限知的导游,来鸟瞰或漫步于贾府之中。冷子兴鸟瞰贾府的前世今生,林黛玉感知外祖母家的冷暖人情;而刘姥姥的几度进出,则成为荣国府盛衰聚散的见证。3.图说,通过绘图、读图等途径,体味小说注重空间艺术表现的特色。如荣国府和大观园的游览图、林黛玉从扬州进京的水路图,以及怡红寿宴的座次图等。均直观地表现了小说文字描写的空间场景,便于读者理解。

4

影像中的人类学

本课程主要讲授影视人类学的学科发展历程、代表性人物与影像民族志作品,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影视人类学在当代社会的重要价值等,对学习人类学、民族学、影视学和传媒学等有较高的价值。在坚持新时代教学核心思想前提之下,本课程在理念上突出21世纪作为“影像世纪”的重要文化特征,以及当代青年学生应主动自觉掌握影像创作与研究工具,学习以影像调研方法从事民族学人类学田野工作的新思路,打破传统上强调文字写作的单一学习维度,理解当代中国日渐丰富多元的影像文化。

5

中国少数民族神话赏析

中华民族神话是中国少数民族与汉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历史文明的重要源头。本课程从少数民族与汉族共有的创世神话、人类起源神话、文化英雄神话等类型出发,阐释中华各民族共有的精神信仰、文化共识,及其产生与传承的人民性、集体性与认同性。本课程共包括十讲:少数民族神话概述 “神话”一词解析、天地开辟神话、民族起源神话、洪水神话、英雄神话、文化起源神话、死亡神话、少数民族神话在当代生活中的传承、少数民族语神话试听与实践。每一讲通过对各民族经典神话案例的解析,以及活态的田野调查资料,兼与中外各民族神话的比较,通过跨民族、跨文化的视角,揭示各民族神话蕴含的人类生命史与积极进取的精神力量,让同学们在富有启迪又饶有趣味的少数民族神话赏析中,领略我国55个少数民族神话之博大精深,体悟中华民族神话多元一体、美美与共的民族精神,感受我国多民族神话的神韵、美好与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