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新疆龙狮少年的珠海之旅

日期:2024/01/17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126日傍晚6点多,新疆的天空还是亮堂堂的。高二少年阿卜杜拉·伊米尔刚完成下午的课程,他把手机里的舞狮练习视频导出来,通过大屏幕投放出来,和队友们一起练习珠海市舞龙舞狮运动协会教练们分享的醒狮训练视频。阿卜杜拉·伊米尔是疏附县第一中学高二(1)班的学生,同时也是该校舞龙队的队长。10天前,他在疏附县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马晓军和教练买买提艾力的带领下,与另外5名同学跨越山海的阻隔,从帕米尔高原来到濠江河畔,与广东省中学生龙狮队员们在珠海进行了一场亲密的“南北龙狮大联谊”,不仅为广东深入实施文化润疆有关工作部署注入了新活力,也让粤疆两地人民的心贴得更紧。

跨越山海的联欢

1125-26日,由珠海市教育局、珠海市舞龙舞狮运动协会承办的2023年广东省中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在珠海市斗门一中举行。观众席上,一群皮肤黝黑、眼睛水灵的特殊观众格外显眼,他们是来自新疆喀什疏附县一中的“龙狮少年”。赛场上鼓乐响起,震撼人心,如激流直下,又如万马奔腾,全省40多所中学、中职学校,超过1100名领队、教练员、运动员参加,上演“龙腾狮跃”。来自新疆的“龙狮少年”眼睛一眨不眨,专注地盯着舞台上的同龄人每一个步伐、每一次转身,以及传神的眨眼,兴奋不已。


部分在珠海的新疆籍学生和从新疆而来的龙狮少年合影。受访者供图

阿卜杜拉·伊米尔是疏附县第一中学舞狮队的队长。两年前他初入高中,就发现学校开设了一门以前他只能在电影上看到的兴趣课程——舞龙舞狮,毫不犹豫,他报名了。在来自广州体育学院输送的教练带领下,经过两年多的刻苦训练,他成功当上舞狮队的队长。此次广东之旅,是阿卜杜拉·伊米尔首次离开家乡,跨越5000多公里的山海来到广东。看着舞台上的龙腾狮跃,他深深感叹,“他们的动作特别规范,团队默契程度特别高,让我看到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特别值得我们好好观摩、学习。”观摩完2023年广东省中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的部分赛程后,“龙狮会·疆粤情”体育文化交流会暨中华民族青少年龙狮发展论坛的活动紧随其后举行。中共珠海市舞龙舞狮运动协会支部委员会作为承办方之一,特地在紧凑的行程里增加了一个“打卡珠海”的环节。


新疆龙狮少年在珠海海边的留影。受访者供图

卓奕君是支部成员,同时也是珠海市舞龙舞狮运动协会的会长。她提出,让在珠海实验中学就读的新疆班龙狮队员和远道而来的新疆喀什疏附县第一中学的龙狮队成员来一场在千里之外的联欢。当天,这个以新疆籍龙狮队成员为主角的30多人,先后在城市阳台吃了肯德基,踩了沙、踏了浪,在大贝壳拍了照,也在珠海渔女买了珠海手信,一路欢笑一路歌,留下最美好的情谊。

龙狮为媒的文化融合

珠海与新疆相隔5000多公里,这场跨越千山万水的以龙狮为媒的“联谊”是如何实现的呢?时针回拨到20186月,广东援疆前指展开了南狮援疆,在援疆前指和广东省体育局的统筹协调下,广东省体育局多次选派专业舞狮教练前往新疆喀什开展培训工作。广州体育学院副教授陈晓丹作为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龙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广东省少数民族体育协会秘书长,多次组织专业龙狮技术人员前往新疆进行技术辅导并协助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珠海实验中学新疆班的同学们在训练时遇到领导探望留下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今年初,在广东省民族宗教委的指导下,广东省少数民族体育协会组织开展“龙狮会·疆粤情”体育文化交流会项目,该项目作为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2023年全国试点示范项目,是以舞龙舞狮、龙舟为载体,通过委派协会专家到喀什疏附县组织开展中小学舞狮培训、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陆地龙舟培训班、组织策划比赛,同时邀请新疆少年舞狮代表团到广东进行学习、交流、座谈、展演并到珠海观摩省中学生比赛和开展论坛等活动,推动两地以龙狮为载体的文化交流与融合。而在珠海市实验中学和珠海四中等几所开设有新疆、西藏班的学校,珠海市龙狮运动协会开设了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传统龙狮项目教学社团,推进南狮文化的体验学习,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珠海,增进学校师生感情。从今年开始,珠海龙狮运动协会已经与在珠海就读的新疆和西藏的同学以及珠海的同学们一起成立社团狮队,课后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共同训练的身影,协会还积极为狮队学员们提供必需的训练器械物资,安排南狮教练每周上课进行技术支持,并与学校领导一起向学生解读岭南文化的历史典故,让新疆的同学们和珠海学生成为狮队互助好友,共同进步。值得一提的是,在刚结束的2023年广东省中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上 ,由珠海市实验中学热议拉·库尔班等8名新疆学子共同参演的群狮项目,荣获高中组女子群狮第二名。


实验中学新疆班龙狮队在展演。受访者供图

“龙狮会·疆粤情”体育文化交流会暨中华民族青少年龙狮发展论坛上,来自新疆和广东的龙狮代表队、龙狮团体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参加活动,大家畅所欲言,围绕着龙狮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展开讨论。与珠海市实验中学的龙狮队代表分享了他们在醒狮学习和传承方面的经验,而新疆代表团也分享了醒狮学习的经历以及一些困惑,并得到现场专业人士的解答。阿卜杜拉·伊米尔作为疏附县第一中学舞狮队的队长,还在论坛后的交流中,与珠海市实验中学的舞狮队队长交换了微信。中午学校食堂的用餐期间,两人如久别重逢的老友,亲密地交流着珠海与新疆两地的特色美食。阿卜杜拉·伊米尔说,“他是我们的同龄人,经过在珠海的见面,我们成为了兄弟、朋友,我邀请他以后有机会到新疆玩,带他品尝新疆的美食。”疏附县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马晓军回忆,“这次珠海之行,观看了2023年广东省中学生龙狮锦标赛开幕式,让我们大开眼界。我们疏附一中的龙狮队和他们比较,在动作、要领以及编排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他说,回到新疆后我们一定要更为认真、刻苦来训练舞龙舞狮的动作,掌握这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把这项运动在新疆发扬光大。

为广东文化润疆注入新活力

从濠江湾畔到天山脚下,从碧波大海到棉田麦浪,珠海与喀什疏附两地以龙狮运动为媒介跨越山海携手联谊,不仅促进了两地的民心融合,也为文化润疆工程深入推进、粤疆文化交流注入了新活力。珠海浸润岭南文化多年,舞龙舞狮运动流传已久。在珠海市教育部门、民政部门以及珠海市舞龙舞狮运动协会等多方的共同推动下,“龙狮进校园”已在各大中小学火热展开,甚至在高新区和金湾区的部分幼儿园也开办了传统南狮运动课程,“幼狮”、“萌狮”时常出现在各类活动中,成为市民喜闻乐见的民俗运动。与此同时,自从2018年广东省援疆指挥部确定南狮作为文化援疆的其中一个项目,近年来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一批广东援疆教师协力培养了一批当地舞龙舞狮教师骨干,龙狮运动在新疆遍地开花。据统计,截至目前,仅疏附县就有200支龙狮队伍,龙狮教师超过200名,实现全县所有乡村中小学校龙狮教练全覆盖,建成多所龙狮文化特色学校。更大的变化发生在民间,新疆当地曾经只能通过电视看到龙狮表演的,如今已“飞入寻常百姓家”。马晓军介绍,自从举行广东援疆疏附县第一届中小学“一带一路”狮王争霸赛后,疏附县一中的龙狮队就成为当地的“明星”,各企业单位在节庆期间排队邀请龙狮队到单位演出,成为逢大事、喜事必请的贵宾。兴起于南方、繁荣于南方,龙狮运动如今已跨越山海在新疆大地扎下了根。


“龙狮会·疆粤情”体育文化交流会暨中华民族青少年龙狮发展论坛后在珠海大贝壳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多年来,卓奕君作为珠海龙狮运动的活跃分子,长期致力于龙狮运动的传承和推广,并积极推进龙狮进校园项目,以此增加各民族的凝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龙狮和陆地龙舟援疆的推动者和见证者,陈晓丹介绍,龙狮和龙舟项目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之一,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积极的作用。他说,“作为龙狮运动的传承者和传播者,我们将继续以龙狮运动为纽带,让龙狮这一独特的文化能在新疆大地得到更广泛的传承和弘扬,推动粤疏两地的文化融合,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大发展。”阿卜杜拉·伊米尔因为龙狮运动的机缘第一次来到珠海,见到了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大海。在珠海情路路边的手信店里,他购买了以贝壳制作的手链,以及口哨作为手信,带回去送给龙狮队的队员们,共同分享在珠海的见闻和喜悦。


新疆龙狮少年在珠海购买手信。受访者供图

如今,阿卜杜拉·伊米尔已经回到疏附一中,他将斗门一中龙狮队队长通过微信发给他的训练视频,投影到大屏幕,和队友们认真观摩每一个动作,学习每一个步伐。他说,“我们一定要好好利用这样的机会,希望有朝一日能同台竞技,共同演绎疆粤两地的龙狮大联谊,同时把龙狮运动进一步传承和推广,让龙狮腾跃在新疆大地!”

转载自: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