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边疆民族地区各族青少年(北京)冬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3/02/11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2月10日下午,2023年边疆民族地区各族青少年(北京)冬令营闭营仪式在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学音乐厅举行。“‘双奥之城’,我们来啦!”“祖国放心,强国有我!”一句句心声,一张张笑脸……闭营仪式现场播放的回顾短片让来自内蒙古、新疆、西藏和北京市的160名各族青少年重温了美好而短暂的相聚时光。

2月2日至2月10日,在近10天的活动中,四地同学们共同参观了故宫、长城等历史文化古迹;一起走进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鸟巢、水立方等冬奥场馆体验“双奥之城”魅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影集团电影数字制作基地感知祖国在科技领域的日新月异;同上一节课、同跳一支舞(操)、同讲“我从家乡来”的故事,冰雪场上同竞技、元宵佳节话团圆……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留下同学们的铮铮誓言,北大、清华校园里放飞起同学们的青春梦想……对于大多数第一次到首都北京的同学来讲,这是一次难忘的“铸魂之旅”“研学之旅”“交融之旅”“逐梦之旅”。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主任钟百利表示,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有形有感有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关键之年,又恰逢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一周年之际,举办以“百籽聚‘双奥’ 同心向未来”为主题的边疆民族地区各族青少年(北京)冬令营活动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一是“融”得深。160名同学分别来自内蒙古、新疆、西藏和北京四地,涵盖汉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彝族、朝鲜族、满族、土家族、锡伯族10个民族。相近的年龄和知识结构,便于同学们深入交往交流交融。此外,在组建新班级、分配宿舍、安排活动和用餐中均打破地域“限制”,切实为四地学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创造有利条件。经过近10天的朝夕相处,同学们同吃同住同行、共学共乐共享,情感交融在一起,建立了亲如兄弟姐妹的深厚友谊。

二是活动“实”。活动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深挖红色教育、历史文化、科技创新、奥运文化遗产等资源,精心设计每日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学逐梦”“冰雪运动·冬奥文化”等主题活动深受同学们欢迎,与冬奥国旗传递手和志愿者线上线下交流互动,用体验式、沉浸式方式共同认知中华民族、体验中华文化、厚植爱国情怀、感受祖国发展,传承了北京冬奥精神,培养了团结协作意识。

三是氛围“好”。营员们在“破冰游戏”“主题班会”“才艺表演”“生日会”“联欢会”等活动中,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信任。元宵节当天,在同一轮明月下,同学们自制花灯、喜猜灯谜、共品元宵、提灯赏月,在欢声笑语中共话团圆、共叙友情、共度佳节,共同祝愿中华民族大家庭更加和谐美好,其乐融融!在冬令营这个民族团结大家庭中,师生互敬互爱、同学间互帮互助,手牵在一起、心连在一起、情融在一起,充满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四是影响“大”。本次活动的举办,在民族工作领域、全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截至目前,10余家媒体对本次冬令营活动进行了系列宣传报道,共刊发报道20余篇。

闭营仪式上还公布了本次冬令营获奖营员、志愿者、带队老师及班主任名单。胡杨、旦增热杰等16名营员荣获“石榴籽”奖;央吉卓嘎、崔新蕊等33名营员荣获“勇攀高峰”奖;桑旦罗布、旦增钦子等33名营员荣获“精诚团结”奖;顿珠占堆、贡嘎桑布等32名营员荣获“朝气蓬勃”奖;马宇欣、次仁央宗等31名营员荣获“其乐融融”奖;白玛央宗、索朗多吉等40名营员荣获“美美与共”奖。池成斌、车蕊宏等10名志愿者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满都拉图、余楠楠等10名老师荣获“优秀带队老师”称号。康健、刘檬潞等8名老师荣获“优秀班主任”称号。

获奖营员畅谈自己的收获体会。荣获“石榴籽”奖的达春吉来自西藏拉萨林周县中学,“冬令营让我结识了各民族的好朋友,我们宿舍就是一个很有爱的集体,内蒙古的娜日曼每天都会给我们编好看的发型,新疆的克迪尔耶喜欢分享家乡的美景和美食,北京的郭筱霖带来的老北京特产特好吃,我们还给彼此起了可爱的昵称,像一家人一样。”

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中学的艾孜海尔江荣获了“勇攀高峰”奖,开心地分享自己的获奖感受,“其实冬令营里的每一位同学都很有拼搏精神,参观北大、清华让我有了更高的奋斗目标,我会继续努力,和同学们一起成长,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全体营员共同表演闭营仪式联欢会开场舞《同心共筑中国梦》

营员表演诗配乐《中华少年》

闭营仪式后,举行了联欢活动,全体营员同台表演手势舞《同心共筑中国梦》,四地营员代表同跳民族健身操舞《冰雪照亮梦想》,由老师、营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诗配乐《中华少年》、舞台剧《爱常在》、歌舞《美丽中国》《爱我中华》、歌曲《未来可期》等节目精彩纷呈。联欢会由四地营员代表、志愿者、工作人员共同主持。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蒙古族中学副校长李政生是这次内蒙古青少年的带队老师之一,短短几天的活动,他感觉学生们成长了不少,“开营时还有些放不开,本地孩子凑在一起,到现在已经跟北京、西藏、新疆的伙伴难舍难分了。通过参观学习,他们的眼界开阔了,志向也更远大。”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池成斌是本次冬令营志愿者团队负责人,也是2022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他表示,“冬令营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志愿活动,我们有机会与来自边疆民族地区的同学们同吃同住同行,深切感悟各族青少年追求团结进步的友爱之美。在‘冬奥故事分享’主题班会上,我讲述了自己亲历的奥运故事,希望弟弟妹妹们能够传承北京冬奥精神,我们一同向未来。”

“百籽聚‘双奥’ 同心向未来”。本次活动由国家民委指导,北京市民族宗教委主办,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中心承办,是北京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国家民委等部门实施的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创新推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促进了首都与边疆民族地区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了“中华民族一家亲”情感。

转载自: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