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令营,让百名边疆各族青少年直呼“过瘾”

日期:2023/02/10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到国博参观、在长城畅游、享文化大餐……短短几天,来自内蒙古、新疆、西藏的100名青少年和60名北京青少年,在北京共同度过了一段难忘时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大家直呼“过瘾”。

次活动是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指导,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的“百籽聚‘双奥’ 同心向未来”2023年边疆民族地区各族青少年(北京)冬令营。

“百籽聚‘双奥’ 同心向未来”2023年边疆民族地区各族青少年(北京)冬令营开营仪式。图片来源: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中心

2月3日,大家来到天安门广场。宏伟壮丽的天安门城楼、庄严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广场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眼前这一切,让来自新疆的初二学生赵盛林心潮澎湃。“以前都是在电视里看到这些画面,今天站在这里,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非常自豪。”赵盛林说。

赵盛林的父亲是从甘肃到新疆的戍边军人,从小听着英雄的故事长大,他最期待军事博物馆之行,“博物馆里有许多现代化的军事装备,但最令我震撼的还是边防战士的物品。”他说。

站在“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的留言“大好河山 寸土不让”前,赵盛林注视良久。他的家乡皮山县就在喀喇昆仑山北麓,赵盛林清楚地记得,从新闻里看到祁发宝的事迹后,父亲攥着拳头对他说:“边疆战士从不退缩,坚守着我国的每一寸领土,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冬令营研学活动不囿于书本,不限于课堂,让学生在社会这所大课堂上获得深刻且快乐的教育体验。

“《公羊传》云:‘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这里的‘饥者’和‘劳者’,其实已经涵盖了中华历史上的各个民族。”在中华古诗词鉴赏课堂上,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列举了大量词句来说明我国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来自内蒙古的温浩然听得格外认真,拿着小本子记了好几页的笔记。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为营员们讲解古典诗词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图片来源: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中心

温浩然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着浓厚兴趣,来冬令营前他听说要参观故宫,还专门提前阅读了《故宫营建六百年》等相关书籍。“带着书里的内容来接触现实,感觉很不一样,脚下的每一块砖石都承载着厚重的记忆,每走一步都像是在与历史对话。”温浩然说,回去之后要把记录的知识与同学分享,共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营员们游览清华大学。刘一凯摄

“本次冬令营创新活动方式,通过实地参观和特色课程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深刻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主办方负责人杨敏说,教育活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在课程设计上设置为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日、奥运主题日等主题日活动,共同认知中华民族、体验中华文化、厚植爱国情怀、感受祖国发展、培养团结意识,增进“中华民族一家亲”情感。

▲正值元宵佳节,营员们体验做花灯。 石钰艳摄

在冬令营,宿舍是学生除了活动之外的另一个相处场所,各族学生“混搭”住宿的方式,让来自西藏的索朗央金收获了两个北京的好朋友。

“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之前担心自己能不能适应,但舍友的热情打消了我的顾虑。”说起与舍友刘添天、张馨允的相识经历,索朗央金的脸上洋溢着微笑。初到宿舍,身材娇小的索朗央金吃力地整理着行李,两个舍友见状主动帮忙,这让索朗央金感到非常暖心。

开营的第一个晚上,索朗央金在宿舍举行了“卧谈会”,三个人互相介绍家乡的美景美食。谈到西藏的特产,索朗央金还把从家乡带来的牦牛肉干给大家分享。“我要珍惜这份友谊,和她们保持联系,互相鼓励、共同成长。”索朗央金说。

作为首次在冬季开展的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本次冬令营以“双奥之城”和冬奥元素为亮点,组织营员参观鸟巢、水立方等场地,深度体验冰雪运动。同时依托北京市“双奥”文化资源,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勇于拼搏的精神和团结友爱的品质。

▲营员们在鸟巢拍照留念。刘一凯摄

“记得北京冬奥会时,我和爸爸妈妈在电视机前观看了多场竞赛,总想着自己也能到北京体验冰雪活动,没想到今天梦想实现了!”美合日班·买买提江在龙潭公园户外冰场上,与同学们一起进行雪垒比赛,看见“对手”被雪球击中出局,她兴奋地鼓掌欢呼。

看着孩子们欢快掷球的身影,新疆带队老师胡培才很是感慨。“孩子们每天都在记录心得,我看到有孩子写: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来北京上大学。”胡培才说,在这里孩子们能学到、看到很多,比我们在课堂上讲课要生动得多。他已经感觉到,孩子们树立了远大的志向和抱负,梦想的种子已悄然种下。

▲营员们踏雪游长城。 刘一凯摄

本次冬令营活动依托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搭建首都与边疆民族地区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让边疆民族地区的孩子走进北京,让北京的孩子了解边疆,孩子们能够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真正做到情感交融、情深意长。

转载自:“北京民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