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边疆民族地区各族青少年(北京)冬令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日活动

日期:2023/02/08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2月5日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自古以来就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等习俗。本次冬令营在元宵节当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日活动。

走进故宫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营员们赴故宫聆听专业人员讲解近代历史、文物鉴赏和保护等内容,深度了解了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中华文化的多元一体、博大精深。来自新疆和田市第一高级中学的娜迪热艾力说,“以前都是通过课本、电视、网络了解故宫,我今天第一次亲眼目睹了故宫,近距离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这将成为我参加冬令营活动的最大收获之一。”用脚步丈量,用心聆听感悟,营员们发自内心的感受到“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

参观故宫博物院

召开“共庆元宵佳节”主题班会

黑板报创意策划展示、才艺表演、学跳“同心共筑中国梦”手势舞、“货币抱团”游戏互动等活动,促进了四地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加深了对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认知体验。

用各民族文字共同策划黑板报

才艺表演

举办共度元宵佳节“喜乐会”

活动现场设有自制花灯、猜灯谜比赛、接龙等精品游戏,各族青少年积极参与,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充满节日的喜庆氛围。在欢声笑语中营员们共话团圆、共叙友情、共度佳节,共同祝愿中华民族大家庭更加和谐美好,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

做花灯,营员们在指导下认真学习花灯的制作方法,搭建框架、拼装、粘合......学得有模有样;秀花灯,各班选出代表共同编排队形,上台展示自己制作的花灯,并表达对家人、祖国的美好祝愿;猜灯谜,小小的一句灯谜,是中国古老的文字游戏,也蕴藏着中国人的智慧。营员对着字谜“苦思冥想”,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不一会儿,这些灯谜便被一一破解。

出门赏月、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转载自:“北京民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