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边疆民族地区各族青少年(北京)冬令营开展“研学逐梦”主题日活动

日期:2023/02/07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2月6日,2023年边疆民族地区各族青少年(北京)冬令营开展“研学逐梦”主题日活动,新疆、西藏、内蒙、北京四地各族青少年一起,共鉴中关村科技之力,共赏北大清华名校之光,共品蒙曼教授讲授的中华诗词之美。

共鉴中关村科技之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营员们参观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关村再起航”主题展览。聆听工作人员讲解,体验智能创新科技,感知国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与健康、新能源、智能交通、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等领域的日新月异,感受到新时代科技创新精神和力量。来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中学的阿旺拉珍表示,“听完中关村创新发展历程讲解,我由衷的为科技人员敢为人先的精神点赞。体验VR与3D结合的眼镜、看到360度旋转的车子,与跳舞的机器人互动,真切感受到了40年来我国科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为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

参观主题展览

共赏北大清华名校之光。营员们在新清华学堂、清华园、荷塘月色前驻足,感受清华百年风貌、中西合璧文化,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自警;在未名湖、博雅塔、图书馆前留念,感受北大深厚底蕴、浓郁学术氛围,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自励。切身感受两所著名大学的深厚底蕴、学术氛围和精神力量。

观光北大

观光清华

共品蒙曼教授讲授的中华诗词之美。当蒙曼教授步入会场,现场响起热烈掌声。蒙曼教授从古典诗词的发展历史、体现的生活场景和民族精神、蕴含的精神财富三方面,深入解读古典诗词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帮助各族青少年更加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和意义。勉励营员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好好学习,奋发有为,不负韶华,努力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活动后,蒙曼教授为营员们签名并合影留念。

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丁希松主持活动观光清华

蒙曼教授授课

为营员签名

  (转载自:“北京民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