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红石榴”见证“山海情” 惠山区深入推进“红石榴就业行动”

日期:2022/06/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石榴花开红似火,山海情浓动人心。近日,惠山区以“东西协作共富裕、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通过云端举办“红石榴就业行动”推进会暨东西部劳务协作签约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出席活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乐都区,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西藏日喀则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云端连线出席活动。


周常青在讲话中指出,“红石榴就业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积极探索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新模式新路径的重要举措。他希望,惠山区要持续聚焦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和就业创业服务,扎实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为推动无锡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摆在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突出位置,创造条件、拓展领域、搭建平台,推进各民族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协同发展、情感上相互亲近,使各民族在同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二要推动共同富裕。要坚持以就业创业为抓手,大力支持和帮助民族地区少数民族群众来锡就业创业。要积极鼓励和支持本市企业到边疆地区、西部地区投资兴业、开发建设,携手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要探索打造“各民族职工之家”,把民族工作与工会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提升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要加强服务保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民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部署,与对口协作计划统筹实施,加快推进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各级统战、民宗部门要履职尽责,抓好落实,主动协调、共同推动民族工作,统筹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优化各项服务保障,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条件。

吴建元在致辞时表示,惠山区高度重视共同富裕,注重民族团结,坚持将东西部协作作为民族工作的有力抓手,推动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挂钩的青海平安区、乐都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创成惠南社区、前洲街道、钱桥街道等一批省级“红石榴家园”。惠山将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致力于为各族群众打造共居共学的美好生活新格局,欢迎各族群众来到惠山就业创业,同时积极支持本地企业和市场主体到民族地区投资兴业,促进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近年来,惠山区通过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吸纳少数民族地区的富余劳动力到惠山创业就业,先后安排167家企业,提供了5788个招聘岗位,完成转移来惠山就业715人;通过加强产业项目双向协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扶持协作地区教育、医疗、交通等各类项目133个;通过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惠山各族群众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惠山区全面推动“红石榴就业行动”,初步形成了“一平台二项目三基地”的阶段性成果。

活动现场,惠山区与平安、乐都、南明、元阳、日喀则进行东西部劳务协作签约,并举行“红石榴就业行动”就业实训基地、“红石榴技能培训”职业教育基地和“红石榴关爱圆梦”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芦花乡青绣帮扶车间”和“残疾人河湟花灯制作帮扶车间”两个东西部协作项目正式启动,惠山区人力资源服务专属云平台“红石榴就业行动专区”上线。参加“红石榴就业行动”的爱心企业代表和在惠山就业的少数民族职工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张文伟,市人社局党委委员、三级调研员徐斌,惠山区和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乐都区有关领导通过线上线下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