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助力农民工转移就业

日期:2022/08/3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近日,青海省民宗委、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的《通知》,自2022年开始每年向江苏等省外经济发达地区输送200人以上的就业务工人员,建立健全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工作机制和精准化的岗位供需对接服务机制,定期交换求职需求清单和岗位供给清单,扩大民族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


据介绍,“红石榴就业行动”旨在鼓励和支持边疆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到东中部地区就业创业、居住生活,鼓励和支持东中部地区各族群众和企业到边疆民族地区就业创业、投资兴业,促进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今年,青海首先与江苏省试点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已实现年度300人转移就业目标。双方搭建升级版交往交流交融平台,通过网络平台汇聚一堂,举行“红石榴就业行动”合作签约暨企业联盟“直播带岗”招聘活动,积极探索“青苏”两地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新模式。

青海各地依托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机制,主动邀请发达地区人社部门组织当地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用工单位等来青海参加劳务协作专场招聘活动,广泛搭建劳务对接平台。今年3月,“春风行动”江苏无锡惠山区专场招聘会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举行,江苏龙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提供仓储管理、生产操作等1040个工作岗位,吸引2700余名务工人员现场咨询。同时,锡山区通过“云面试”环节选择10多家优质企业,精心匹配1000个就业岗位,面向民族地区适龄劳动者精准投播,吸引青海民族地区求职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