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好人交朋友,你的花儿会盛放”
——来自三名江西南昌新疆籍经商人员的故事

日期:2022/11/16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走进位于江西省南昌市中心八一广场附近的阿布拉江烤肉王餐厅,店内的民族团结标语格外醒目。这家餐厅的主人是来自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的阿卜杜拉·吾拉西木。

2002年9月,阿卜杜拉和妻子坐了5天5夜的火车来到南昌,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19年里,阿卜杜拉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的原则,从一个流动小摊贩成长为拥有48家连锁餐饮店的企业家。

回顾在南昌的创业经历,阿卜杜拉常说:“我的每个店面都是民族团结的窗口。这些年,如果没有各民族兄弟姐妹的帮助,我不会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南昌市西湖公安分局南站派出所警长徐勇,是阿卜杜拉的好朋友。2010年,还在南昌火车站附近摆摊的阿卜杜拉,在徐勇的热心帮助下决定经营烤肉。“办理开店证照,市场监管、税务、城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帮了我大忙。他们经常跟我说,要好好干,做出品牌,有困难,大家一块想办法。”

吃水不忘挖井人。干出一番事业的阿卜杜拉,秉持感恩社会、真情回馈的心态,每年至少拿出1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主动帮助困难群众。早在南昌火车站摆摊时,遇到经济困难的旅客,阿卜杜拉会资助他们购买火车票;开餐厅后,遇上老人或残疾人购买羊肉,他总会优惠一些;当得知困难群众王磊因糖尿病需要做手术时,他立马拿出2万元帮助解了燃眉之急……对于阿卜杜拉的善举,与他在外打拼多年的妻子柔则尼沙汗一直看在眼里,默默支持。她说:“作为妻子,我非常支持阿卜杜拉的做法,挣了钱当然要回馈社会,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扎根红土地,开出团结花。为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在江西和新疆两地党组织的支持下,阿卜杜拉挑起了南昌和田籍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服务工作队队长的担子。对有意愿来南昌务工的乡亲,阿卜杜拉先安排到自己餐厅跟班,学习烹饪、烧烤等技能,并为表现优秀者提供无息创业资金。阿卜杜拉还投资数万元,与丁公路街道联合创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中心,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