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趣缘群体的积极作用

日期:2022/12/20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趣缘群体,是进入现代社会以后,人际关系纽带从传统的血缘、地缘、学缘转向趣缘而结成的新型群体。人们因共同的兴趣爱好而聚集在一起,共同学习感兴趣的知识技能,在培养爱好中感受快乐、充实生命。培育互嵌式趣缘群体,是推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有效方式,不仅能够助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而且有利于各族群众在愉快的氛围中交往交流交融。

  培育互嵌式趣缘群体,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其一,有助于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保护传承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目前的普遍做法是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经济价值,进行产业化运作,推动文旅融合。培育互嵌式趣缘群体,则是通过发掘传统文化的精神价值,满足各族人民对高质量精神生活的需求。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兴趣培育点,民族服饰设计制作、传统体育活动、传统技艺等,都可以转化成为雅俗共赏、学乐兼容的文化产品。文化的外溢和跨界发展,是其生命力延续的重要机制。其二,由于历史、自然等因素,各民族有传统的生活方式、休闲娱乐活动。以兴趣爱好为纽带,搭建交往平台,有助于促进各民族在交融互动中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其三,作为一种相对松散的群体,互嵌式趣缘群体依赖于各族群众自愿自主组织,平等参与、自我管理的运作方式,有利于各族群众增强主体意识和文化自觉。

  培育互嵌式趣缘群体,能够以共同的兴趣爱好为载体,使各族群众通过轻松愉快的交往活动,加深彼此的了解,结下深厚的情谊,促进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团结统一,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在具体工作中,要注重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加强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社会组织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引导群体成员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确保各民族互嵌式趣缘群体的项目设计和组织实施方向正确、内容健康、效果正面积极。

  加强对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兴趣爱好培育点。搭建互动共建的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要素转化平台,在深入调研当代审美观念、群众需求、活动形式的基础上,多方协同、精心挑选、悉心设计一批大众化、有特色的休闲娱乐项目,借助各种渠道加强宣传。鼓励并支持组建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的互嵌式趣缘群体,如,特色饮食品鉴烹饪群、中华传统诗词学习班、中华民乐演奏团、民族歌舞表演队等。

  加强公共活动空间建设,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展示活动。加大对社区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工会活动中心的投入,加强广场型公共活动空间建设,完善软硬件服务设施,为各民族互嵌式趣缘群体开展活动、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提供场所和必要的服务,促进各族群众依托各种互嵌式趣缘群体,在公共空间共唱共舞、共吟共画、共情共乐。充分发挥文化仪式在凝聚人心、增强认同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各民族互嵌式趣缘群体提供文化展示、交流学习的机会,打造活动品牌、激发活动积极性。

  (作者:陈云  单位: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