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陇南市“石榴籽”五项行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日期:2024/01/22  来源:甘肃省民委   字号:[ ]

2023年,甘肃省陇南市通过“石榴籽”五项行动,在搭建就业平台、创建互嵌社区,东西协作致富、宣传阵地建设等方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增“薪”。过去这一年,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专项活动,为各民族群众创造就业岗位增加收入。同时,设立驻外劳务工作站17处,保障在外务工人员各项权益。组织开展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宕昌冰雪旅游节、啤酒节,西和乞巧节,武都坪垭锅庄舞会等多项节会,创造更多家门口就业岗位,繁荣地方经济。

添“形”。过去一年,充分挖掘陇南五国、三国征战、抗金烽烟、茶马古道、红军长征等历史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收集新时代各民族群众鲜活事例。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陇南馆,自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各类团体个人300多场次4万余人。各县区发挥地域特色建成6个主题教育馆,设计具有陇南特色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30个,打造主题广场26个、主题公园11个、宣传雕塑标志物121处。在全市18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试点活动,打造示范景区24个。

造“星”。过去这一年,与四川省广元市签订为期五年的跨省联创共建合作协议。宕昌县与青岛市市南区签订《“山海相连”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框架协议》,积极推动两地群众互鉴交流。通过“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等评选工作,广泛开展政策宣讲、文化娱乐、座谈交流、残疾人关爱等活动,各民族感情进一步融洽。各县区探索“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党建+红石榴家园”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建设“红石榴工作室”、“石榴籽”文化广场、“石榴籽”文化长廊。建成“红石榴”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示范单位9个、互嵌式社区18个、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践点14个,和谐共居的互嵌式社区环境已初步形成。

交“心”。过去这一年,加强“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设立了“少数民族服务岗”,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各民族平等进入城市、融入城市。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解决就业创业、外来落户、经商证照办理、子女入学等问题,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鼓励农村少数民族群众进城安家落户就业融入城镇生活。

创“新”。过去这一年,举办了陕甘川青锅庄舞交流展演、白马人民歌大赛、宕昌民族“三交”研讨、非遗文艺展演、手工艺品展销等活动10余次。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各族群众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形式多样的联谊交流活动。实施了3个省级“三项计划”试点示范项目,探索促进各族青少年手拉手结对研学交流和各族群众互嵌式环境建设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