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以“四共”机制聚合力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

日期:2023/06/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民委   字号:[ ]

柳州市全面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在实践中形成“目标共进、责任共担、工作共促、宣教共推”工作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一是目标共进,谋互嵌式发展之策。市政府将推动落实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并分工细化。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展改委、人社局、公安局、国资委、工商联等部门联合印发《柳州市“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桂在行动·柳州实践”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实施举措,从原则、目标、任务、要求等方面进行规范和明确鼓励和支持柳州市各族群众到中东部地区就业创业鼓励和支持东中部地区各族群众到柳州市就业创业深化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等主要内容,为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确定明确目标、谋划实施策略。

二是责任共担,务互嵌式发展之实。市委将落实“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内容、对全市各县区、区属和市直共100个部门进行绩效考核。民族工作委员会公室切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紧盯绩效考核任务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全市上下形成一盘棋,逐级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三是工作共促,增互嵌式发展之效。各县区各单位各部门立足本职、发挥职能优势、共同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柳州实践取得实效。一方面鼓励“走出去”,组织实施“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点对点”返岗复工赴粤务工护送等就业专项活动,大力推进跨区劳务协作,鼓励各族群众到中东部地区就业创业。2023年一季度,柳州市组织开展“点对点”送工服务专车(专列)147车次,农村各族劳动力外出务工63.53万人。另一方面积极“引进来”,柳州坚持双轮驱动、双向发力,支持东中部地区各族群众和企业到柳州市就业创业、投资兴业,推动东西部双向就业创业、双向流动、互嵌式发展。2022年柳州“双招双引”精准招引一批中东部企业项目落地柳州,新签约项目749个,总投资1418.13亿元。民族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将民族事务纳入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纳入社区治理事务范畴建立完善社区民族工作服务站和民族团结之家等互助平台、开展金融助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行动,在就业服务、教育上学、医疗卫生、法律援助、经商管理、文化生活等方面为外来各族“新市民”提供服务帮扶,促进全市各族群众共居共事共学共乐

四是宣教共推,筑互嵌式发展之基。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广泛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用共同理想、信念和情感团结凝聚各族人民。强化企业和社区宣传引导,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组织举办好邻里一家亲和中华文化讲堂等活动,不断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吸引各族群众广泛参与,让各族群众在与邻为亲、与邻为善、与邻同乐中增强“五个认同”建成“3馆3基地1中心”等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固定宣教阵地290多个,依托自然人文景观各级各类基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推出《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快乐芦笙舞》《民族团结新说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字经》、民族团结之歌、民族团结微电影、民族团结画卷等一批宣传作品,举办研讨会、百场大宣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宣传月等活动600多场次,在市侗学会等10个民族社团设立联络点,有形有感有效地传播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努力营造团结友爱、同心同德、守望相助、携手奋进的浓厚氛围,为各民族互嵌、融居、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