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讨班在云南丽江举办

日期:2023/06/02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十四五”期间文化和旅游人才发展规划》,推进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实施,5月21日至27日,全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讨班在云南省丽江市举办。

研讨班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内容,让学员深刻理解、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进一步了解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实施路径,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推动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围绕旅游如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历史视角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云南实践等进行专题授课。

同时,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提出的“综合运用座谈访谈等方式,提高调查研究科学性和实效性”具体要求,此次研讨班特别安排了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环节。参训学员现场调研了丽江市旅游业发展带动少数民族脱贫致富、多民族文化融合、增进“五个认同”等方面情况,拓宽了思路、打开了视野,学习了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效经验,对后续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各省(区、市)学员围绕“对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认识、实践和下一步思路”主题开展座谈交流,为下一步有形有感有效推进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次研讨班为2023年培训计划“文化和旅游行业重点人才系列培训班”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资源开发司主办,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承办,全国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业务处室负责同志 、重点旅游场所(博物馆、景区、度假区等)管理人员等约60人参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