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德保以“歌圩节”为媒有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日期:2023/05/1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   字号:[ ]

  近年来,德保县充分发挥传统“歌圩节”文化优势,积极开展民俗巡演、山歌比赛、篮球比赛等系列民族文化活动,着力引导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起德保各族儿女共有精神家园。

一是以歌交心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充分利用各族群众爱山歌、唱山歌的文化习俗和历史传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内容,举办“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携手共绘德保民族团结新画卷”等主题山歌大赛,积极引导各族群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以来,德保县共举办了10场山歌比赛,有效促进了各族群众广泛交往。

二是以球会友促进各民族全面交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体育惠民的理念,积极面向群众广泛开展足球、篮球比赛等群众性健身活动,有效促进多元化体育事业发展和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精神需求。今年以来,共举办15场篮球比赛、6场足球比赛,有效促进了各族青少年全面交流。

三是以戏化人促进各民族深度交融。全县12个乡(镇)以传统“歌圩节”为契机,鼓励各族群众自编自导自演了《母亲是中华》《父母恩》《民族团结一家亲》《三农政策暖人心》《党的二十大宣讲》《歌唱祖国》等30余个节日,通过舞蹈、快板、唱戏、壮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原汁原味的乡村风情,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多元文化需求,有效促进了各民族深度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