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以“民族传统美食和特色手工艺品博览会”为纽带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日期:2023/05/12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民宗局   字号:[ ]

5月9日,临沂市首届民族传统美食和特色手工艺品博览会在郯城县举办,各族群众欢聚一起品美食、赏非遗,在欢声笑语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

本届博览会共有来自全市14个县区的117家企业参展,向各民族群众展出200余种民族传统美食,近100种特色手工艺品。开幕仪式上,发布“道中华 沂蒙行 郯城篇”精品旅游线路,为郯国古城、马头古镇“‘道中华·沂蒙行’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行”项目实践基地授牌,歌舞、戏曲、快板等8个节目轮番上演,让各族群众尽享一场文旅盛宴,进一步讲好新时代“沂蒙故事”,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临沂实践”。

博览会现场,既有兰陵牛蒡、莒南花生、莒南板栗等地理标志性产品,又有糁、蒙山蜂蜜、八宝豆豉、沂蒙煎饼等临沂特产,还有翻花、柳编、泥塑、煎饼花、沂蒙剪纸、烙画葫芦、木梳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推介了马头朝牌、临沭杞柳编等民族传统美食和特色手工艺品,与部分网红签订直播带货协议。同时本届博览会还搭上了网络直播的快车,开展“心连心一起逛展会”直播活动,通过直播民族美食、非遗制作等内容,为不能前来现场的各族群众开展“云”展览。

临沂市将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弘扬优良传统,守好历史文化本色;传承沂蒙精神,厚植红色文化底色;倡树时代新风,打造现代化特色。奋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努力在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中贡献临沂智慧,在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中探索临沂路径,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作出临沂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