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积极推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

日期:2023/05/11  来源:重庆市民宗委   字号:[ ]

近年来,黔江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从居住生活、就业工作、教育学习、服务管理等环节着力,持续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推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

一是努力打造共处的和谐家园。在学校教育、医疗建设、便民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中,标准化配置生产生活设施,完善图书室、阅览室、活动室、文化馆、体育场地等服务设施,让各族群众聚居在一起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引导各族群众在互相学习、共同发展的基础上,相互学习生活风俗、相互适应饮食习惯,互帮互助,积极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形成“四个与共”的共同体意识;建立流动人口信息数据库,优化社区服务,满足各族群众在社区办事需求,切实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

二是努力打造共富的幸福家园。印发《关于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的意见》,明确将“非遗+旅游”打造成为民族地区发展“新地标”;打造旅游业平台促进“家门口”就业,依托小南海土家十三寨特色村寨优势,建成土家文化研学旅行基地,高品质打造土家主题民宿86家、农家乐62家,旅游从业人员200余人,年接待10万余人次;开发刺绣、土陶、西兰卡普等文旅创意产品,实施非遗项目进景区,仅西兰卡普非遗工作坊就带动周边40余户群众增收,企业实现年营业收入200余万元,且呈逐年增长态势。2022年,通过“非遗+旅游”模式打造的文化旅游品牌,实现了游客接待突破186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16亿元,真正做到了“在家门口就业”。

三是努力打造共有精神家园。面向各族群众,通过文化馆、图书馆及30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全面深入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让传统文化的精髓根植于青少年心中,培育精神沃土。启动初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材征订工作,以思政课和学科课程为主渠道,通过多种形式上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材各章节课程;以实践教育为辅,定期开展优质课竞赛和案例征集活动、组织中小学学生到民族博物馆、民俗博物馆、民族特色村寨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举办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活动。切实抓好青少年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族群众情感融合和文化凝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