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积极推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落地见效

日期:2023/05/10  来源:山东省民宗委   字号:[ ]

潍坊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谋”字当先、“实”字为基、“协”字为要,打好“统筹谋划共同富裕、资源整合”组合拳,努力实现各族青少年交流、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一、以“谋”为先,坚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夯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召开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要切实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召开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全市民宗局长会议,强调要协调推进“三项计划”,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政策保障、高质量发展及资金、项目、人才等要素方面保障“三项计划”落地落实;将“三项计划”列入市委统战部工作要点、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责任分解表和民族宗教工作要点,制定落实具体举措。三是强化品牌效应。承办国家民委“民族地区青年科技工作者参观考察活动”,打造各族青年科技工作者交往交流交融的“蔬菜促三交”品牌;加强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打造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鸢飞南木林”品牌;立足丰富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和非遗文化资源,打造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道中华·鸢都行”品牌,潍坊风筝入选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山东专题展,实现以品牌效应推动“三项计划”全面推进。

二、以“实”为基,助力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发展优、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优势,找准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一是培育共同富裕的人才基石。依托潍坊农村干部教育实践中心和“中国(寿光)少数民族蔬菜大棚种植技术培训基地”,先后培训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群众135万余人次,帮助20多万各族群众脱贫脱困;组织寿光市乡村振兴带头村与日喀则市藏族村党支部书记“一对一”结对共建,藏族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结对村党支部副书记,全方位提升民族地区村级带头人在现代农业、农村党建、基层治理等领域的能力素质。二是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根基。突出潍坊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产业优势,引导企业到民族地区支援建设标准化蔬菜基地推动民族地区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建立贸工农一体化发展模式,新疆和田、西藏白朗、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等地建设了标准化蔬菜示范基地,帮助发展冬暖式大棚30多万个,在西藏南木林县投资4000万建设数字农业产业园项目,在新疆阿勒泰地区规划建设3万亩榛子基地,带动当地现代农牧、养殖、加工、物流等产业发展,提升各族群众生活水平。三是激活共同富裕的内在基因。充分发挥统战资源和人文资源的丰富优势,与民族地区常态化开展青少年、学校教师、党政干部、科技工作者等交流活动;全面加强潍坊—南木林县对口支援建设工作,每年组织20余所中小学与新疆、西藏地区中小学开展“书信手拉手”“同上一节团(队)课”等活动,常年有70余名优秀教师在民族地区开展对口支教工作,树立共同富裕的信心和决心。

三、以“协”为要,坚持整合资源协同发力。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落一是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优势。发挥民营企业资源多、民营经济发展快的优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支持援助民族地区产业发展,先后有20余家民营企业在西藏、新疆、贵州等地投资建厂,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引导民族企业积极参与预制菜市场发展,推动以诸城外贸为代表的20余家民族企业成为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组织首批会员,构建各民族互补共生经济体系。二是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优势。在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新修订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由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负责“三项计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主动对接市援藏工作小组、工商联、教育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等部门和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助力“三项计划”开展。三是培育各民族交往交流载体。结合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挖掘“三项计划”方面的项目资源,建立市级储备项目库;探索创新“文旅+民族团结进步”融合模式,形成具有县域特色的体验线路,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游”活动;在街道、社区、企业等设立“红石榴”驿站30余处,从各族群众居住生活、工作学习、吃穿娱乐、婚丧嫁娶等日常环节做起,引导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