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突出抓实“五个一批”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日期:2023/05/09  来源:湖南省民宗委   字号:[ ]

近年来,湖南以打造“三湘石榴红”品牌为契机,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民族工作“三项计划”的实施意见》,以“五个一”为抓手,全面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一是创建一批互嵌式社区。以增进情感交融为抓手,积极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支持建立“石榴红”流动党员党支部,定期组织各族群众协商议事,开展文化联谊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全方位嵌入社区大家庭完善各族群众进入市场、融入城市的政策举措和保障措施,全省设立165个服务站,帮助流动人口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二是实施一批对口援疆援藏项目。推进实施产业就业援疆援藏、“组团式”医疗教育援疆援藏建好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鼓励引导青年学生在湖南就学就业创业。

三是组织开展一系列交流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红石榴”各族青少年学生主题夏(冬)令营、青少年研学旅行、演讲比赛、书画摄影展等交流活动组织各民族学生参加“各族青少年心向党”等社会实践活动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遇见非遗”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构建了湘台民意相通的桥梁纽带。

四是培育打造一批旅游产品和线路。依托湖南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构建武陵山国家旅游风景道和大湘西精品旅游生态圈,成功打造了4条“旅游+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品线路。以文旅融合、特色产业发展为引领,推动民族地区旅游产品升级和业态创新。

五是推介一系列宣传报道和文宣产品。整合各类媒体资源,推进全媒体传播,大力宣传省实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鲜活案例挖掘民族地区湘瓷、湘茶、湘绣、湘戏、湘菜等品牌,拍摄制作“湘”字号品牌推广纪录片,用好中华文化符号,提升湖南旅游产品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