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七地市州各民族青年文艺工作者齐聚自贡开展互访交流

日期:2022/11/17  来源:民族团结促进司   字号:[ ]

11月16日,新时代民族文化文艺发展交流论坛暨各民族青年文艺工作者互访交流“盐都行”活动启动仪式在自贡举行。来自自贡、甘孜、阿坝、凉山、泸州、宜宾、乐山等市州的各民族青年文艺工作者,青年代表,民族学生,民品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开展交流互访。


仪式上,自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进学从自贡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交通区位优势等方面,向民族同胞进行了推介。活动中,与会嘉宾代表一起观看了自贡、甘孜、阿坝、凉山、泸州、宜宾、乐山等七地市州城市文化宣传片,并以“以文化促交流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坚持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民族美术新辉煌”“以礼仪文化推动各民族交流”等为主题作热情洋溢的演讲。


演讲中,大家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畅所欲言,对中华民族文化文艺的传承发展开展交流探讨,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基层的落地落实建言献策。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国家民委会同文化、工青妇等部门共同推出“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和“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等三项计划在四川的具体实践,后续还将在自贡和全省三州地区继续深入开展走访交流活动。


多年来,自贡拥有深厚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情怀,打造了全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散杂居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设立了全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民族团结进步文化交流促进会,培育了一批优秀的民族团结促进者和示范单位——有出大学校门就进公益慈善组织的苗族大学生杨秀明,他是全国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去年还光荣参加建党100周年北京纪念庆典;有举家扎根富顺发展生意又热心社会公益的维吾尔族买买提兄弟;有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荣县村支书、彝族姑娘曾明俊;有14年坚持深入凉山等民族地区救灾济贫、扶危帮困的众缘公益慈善促进会;有长期深入民族地区助学搞文明养成教育的众圆助学中心;有长期致力于民族就业技能培训,覆盖全省甘阿凉及云贵民族地区,近几年累计培训达五六千民族学员的加林驾驶技术培训有限公司;有长达二十年关注支持民族教育,誓把公益扶助做到56个民族的富顺公益联盟;有自贡博宏丝绸、自贡扎染、自贡百味斋食品、荣县民丰陶等全国民品企业和千天百味贡醋等企业,积极满足民族特需商品生产需要,还旗帜鲜明提出并坚持践行“民品企业首先促进民族进步团结”;有四川轻化工大学,四川卫生康复职业技术学院,自贡市、富顺县、荣县等职业技术学校坚持不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