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日期:2021/09/18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民委   字号:[ ]

9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10次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5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开展研讨交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政府党组书记王莉霞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政府系统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特别是要以领导干部来示范引领、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深化运用、在纠偏正向和加强改进中贯彻落实,切实做到完整、准确、全面,时时处处事事对表对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内蒙古落地见效,以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诠释绝对忠诚。

会议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思想认识上厘清来龙去脉、史实源流,在工作实践中找准短板弱项、矛盾问题,坚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好、准确把握好、坚决贯彻好这条主线,以政治到位、思想到位、行动到位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一体统筹、精准滴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和“四个与共”理念深深扎根各族人民心中。坚持发展为要、民生为本,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摆在首位,把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为首责,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坚持固本培元、正本清源,深化落实重点任务,健全完善工作举措,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倾心倾力倾情呵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